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3-02-07 14:54信息来源:市委党校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部门预算

 


 

 

 

 

 

 

 

 

 

 

 

 

2023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构成

3.2023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收支总表

2.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收入总表

3.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支出总表

4.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项目支出表

10.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3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3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3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9.关于2023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2.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规定,中共淮南市委党校主要职责是:

(一)中共淮南市委党校于1957417日经市委批准正式建立,是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市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

(二)市委党校实行校委制,校长由市委副书记兼任,日常工作由常务副校长主持。党校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函授部、总务处、工作处、机关党委、财务科、图书资料室、理论研究室、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室、现代科技与管理教研室、党史党建教研室等13个职能处室,承担相应职责任务。

(三)中共淮南市委党校在市委正确领导和省委党校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党校姓党,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围绕中心,确保有为有位;坚持从严治校,确保风清气正;坚持改革创新,确保工作质量和实效。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省、市科研项目43项,获全省党校系统课题中标奖、全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学比赛一等奖、全省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二、部门预算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度部门预算仅包括中共淮南市委党校本级预算,无其他下属单位预算。

三、2023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全面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集中力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二)坚持以改促建。一体推进审计发现问题、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省辖市委党校办学质量评估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补短板强弱项。

(三)坚持质量立校。聚焦教学、科研、咨政等关键领域,积极打造优质、特色课程,提升发文层级与咨政成果含金量。

(四)坚持人才强校。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扎实推进“名师工程”“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有效优化队伍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更好地适应干部教育培训新形势。

(五)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党建业务融合,统筹法治宣传、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维稳综治、人口计生、保密、档案等各项工作,积极创新党建+模式。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2023年部门预算表由11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3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淮南市委党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收支总预算2692.5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关于2023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收入预算2692.5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633.0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9.45万元。

(一)本年收入2633.09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12.90万元,占72.65%,比2022年预算增加610.80万元,增长46.91%,增长原因一是2023年将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基础绩效奖、职业年金纳入预算;二是在职在编人数增加;三是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基数上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720.19万元,占27.35%,比2022年预算增加369.19万元,增长105.18%,增长原因一是将以前年度结转结余纳入2023年预算;二是2023年培训班次增加。

(二)上年结转收入59.45万元,收入全部为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59.45万元,占100.00%,比2022年预算增加59.45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底资金结转。

三、关于2023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支出预算2692.5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039.44万元,增长62.88%,增长原因主要是2023年将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等纳入预算、在职在编人数增加、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基数上调等。其中,基本支出1470.90万元,占54.63%,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支出1221.64万元,占45.37%,主要用于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党校物业管理费、党校七项工作经费、学员楼、食堂水电气费用、市委党校校园改造项目施工工程质保金以及教学和管理经费支出

四、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972.35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12.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59.45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912.9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9.45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教育支出1280.87万元,占64.9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6.99万元,占20.13%;卫生健康支出89.30万元,占4.53%;城乡社区支出59.45万元,占3.01%;住房保障支出145.74万元,占7.39%

五、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2.9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610.8万元,增长46.91%,增长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等纳入预算、在职在编人数增加、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基数上调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280.87万元,占66.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6.99万元,占20.75%;卫生健康支出89.30万元,占4.67%;住房保障支出145.74万元,占7.62%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3年预算1280.8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297.11万元,增长30.20%,增长原因主要是2023年将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等纳入预算、在职在编人数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228.3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68.78万元,增长283.24%,增长原因主要是2023年将离退休人员基础绩效奖纳入预算。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112.41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44.01万元,增长64.34%,增长原因主要是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56.21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6.21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职业年金记实,从2023年开始纳入一般公共预算。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75.7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6.24万元,增长8.99%,增长原因主要是在职在编人员增加。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13.56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2.53万元,增长22.94%,增长原因主要是在职在编公务员人数增加。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84.31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33.01万元,增长64.35%,增长原因主要是2023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调,在职在编人数增加。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23年预算61.4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2.91万元,增长4.97%,增长原因主要是在职在编人数增加。

六、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70.9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97.62万元,公用经费73.28万元。

(一)人员经费1397.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对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73.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关于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59.4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9.45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底结转资金。具体情况如下:

(一)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023年预算59.45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59.45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底结转资金。

八、关于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3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1221.6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435.64万元,增长55.42%,增长原因:一是将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前年度结转结余纳入2023年预算;二是2022年底资金结转入2023年。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442.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442.00万元),财政拨款上年结转安排59.4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59.45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720.19万元。

十、关于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支出2.0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00万元,增长100.00%,增长原因主要是2023年新增采购计划。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2.00万元,占100.00%

十一、关于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1.“教学和管理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教学和管理经费”项目用于主体班异地培训费、短期班和研究生班办学成本及管理费用、单位管理支出。通过实施本项目,促进党校在职研究生培训质量的提高,提升教育培训的教学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保障正常管理和运转。

(2)立项依据。皖校函(2019)33号、中共安徽省委党校研究生部《关于调整研究生阅卷等费用标准的报告》、皖发改价费函(2021)349号、中共安徽省党校研究生部《研究生教材费收取与使用暂行规定》。

(3)实施主体。由中共淮南市委党校实施。

(4)起止时间。起止时间为20231月至12月。

(5)项目内容。用于主体班异地培训费、短期班和研究生班办学成本及管理费用、单位管理支出。办学期间学员服务保障有力,能满足办学的正常开展。

(6)年度预算安排。2023预算安排720.19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

(7)绩效目标。数量指标:常年在校学生300余人,毕业论文100余篇,培训时长达960课时,短期班办班10个班次,异地教学培训人次500余人。质量指标:教学评估优良率和学生满意度达到90%以上。经济效益指标:加强研究生教育建设,使教学满足学生需求。社会效益指标:主要围绕从整体学习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保证研究生班的教学活动正常开展,设置网络线上教学。可持续影响指标:成为多渠道培训在职党员干部的一种有效形式,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和党性锻炼熔炉作用。

2.“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经费”项目主要用于县干班、青干班、科干班等市委组织部调学安排的教学活动培训、用车费用,教学用书费用、教师课酬等费用,以充分发挥党校熔炉作用,完成市委主体班教学任务,培养和储备干部人才。

(2)立项依据。淮财教(2018)535号、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2023年主体班培训计划。

(3)实施主体。由中共淮南市委党校实施。

(4)起止时间。起止时间为20231月至12月。

(5)项目内容。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主体班办学期间的教学活动培训、用车费用,教学用书费用、教师课酬、主体班班主任补助、就餐费以及其它相关费用。

(6)年度预算安排。2023预算安排14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7)绩效目标。

数量指标:完成500余人培训任务,课时培训时长达2000课时。质量指标:生活质量达到90%以上,互动教学占比20%,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培训食宿,营造良好的培训氛围;合理配置师资队伍;提高培训合格率。时效指标:12月底前全部完成。成本指标:主体班费用控制在每人每天综合定额范围内。经济效益指标:完成主体班教学培训任务;培训资料规范合格,满足学员需求;信息网络有效运行,教学设备齐全。社会效益指标: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资政成果转化程度和对单位人才梯队建设影响程度。生态效益指标:提高学员环保意识和就餐节约意识,减少资源消耗,选择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可持续影响指标:促进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提高,提升教育培训的教学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予以落实,加强培训工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长期人才储备的影响程度。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0%以上。

 

3.“党校物业管理费”项目。

1)项目概述。“党校物业管理费”项目主要是为党校干部教育、研究生教学、日常办公和短期班等各类培训提供后勤保障,维持市委党校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正常运行使用,由物业公司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

2)立项依据。中共淮南市委党校预采购党校物业综合管理项目合同。

(3)实施主体。由中共淮南市委党校实施。

4)起止时间。起止时间为20231月至12月。

5)项目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人工费用、管理费、施工费、服装费、办公费、交通费、通讯费、培训费、洗涤费、税金、利润、劳动保险费、合同期内的风险费用等为完成本合同所发生的一切费用。

6)年度预算安排。2023预算安排2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7)绩效目标。

数量指标:保证办公楼、教学楼及报告厅(副楼)、学员楼、食堂及四栋家属楼的治安、保卫、车辆停放、卫生保洁等正常运行;质量指标:符合相应的标准、规范,并有具体的管理措施,整体项目档次定位合理,要与物业本身档次相匹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教学楼、学员楼保洁使之处于良好可用的状态中,使之处于良好可用的状态中,;时效指标:12月底前全部完成;成本指标:全年物业管理费用225万元。经济效益指标:保证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正常运行使用,由物业公司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市委党校学员楼、食堂、报告厅正常投入使用,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市委培训和轮训党员干部的需要。社会效益指标:学员楼管理达到或超出国家三星级酒店管理服务标准,保障党校正常教学业务,从而进一步促进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提高,提升教育培训的教学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生态效益指标:物业公司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绿化率达到55%。可持续影响指标:保证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正常运行使用,由物业公司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不低于90%

4.“市委党校校园改造项目施工工程质保金项目。

(1)项目概述。“市委党校校园改造项目施工工程质保金”项目用于支付中共淮南市委党校校园改造工程后续款项。

(2)立项依据。发改审批(2014)185号。

(3)实施主体。由中共淮南市委党校实施。

(4)起止时间。起止时间为20231月至12月。

(5)项目内容。完成市委党校校园改造项目施工工程质保金支付,目前已全部竣工,剩余部分工程尾款及质保金未付。竣工决算审计完成,党校校园改造工程是服务于市委培训党员干部的需要,工程的设计和规划是符合培训干部的要求。

(6)年度预算安排。2023预算安排59.4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7)绩效目标。数量指标:该项目竣工决算完成,已投入使用。质量指标:党校校园改造工程是服务于市委培训党员干部的需要,工程的设计和规划是符合培训干部的要求。时效指标:支付材料准备齐全后及时支付。成本指标:市委党校校园改造项目施工工程质保金59.45万元。社会效益指标:党校校园改造工程是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建设学习型政党需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需要进行规划的,干部教育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是为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基础,以更好地服务与社会。

(二)机关运行经费。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3.28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2.00万元,增长2.81%,增长主要原因是办公培训支出增加。

(三)政府采购情况。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2.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中共淮南市委党校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中共淮南市委党校4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财政拨款59.45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当年安排720.19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或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的全部收入。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除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中共淮南市委党校2023预算公开表.xls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