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05 15:07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大通区委常委、区长 张友贤解读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回首过去五年,我们众志成城,群策群力,顽强拼搏,紧紧围绕建设“产城一体、青山绿水”新大通的既定目标,深入实施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旅兴区、民营富区和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0.6%,财政收入年均递增3.5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递增6.7%8.2%。地区生产总值和“两项收入”均实现了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如期完成。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围绕加快推进经济管理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城市建设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转移示范区、现代商贸物流示范区、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努力实现经济实力、创新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城乡协调发展、民生福祉、治理效能8个方面取得更大提升的主要目标,争取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1.6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89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57800元和28135元,年均分别增长7%1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预计,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主要从以下7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夯实区域发展基础。紧密对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及长三角一体化等专项规划,围绕交通水利、工业发展、生态修复、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抓紧谋划一批基础性、枢纽性重大项目,谋划建立千亿元规模项目库坚决落实四督四保制度,全年新开工淮南港大通港区珍珠综合码头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1个;续建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8推动中兴路东部路网等13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工。完善招商项目落地机制,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全年引进内资39亿元,引进省外亿元以上资金31亿元,形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6个,新开工其他招商项目2个。

二是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力促经济健康发展。坚持把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摆在工业强区战略的核心位置,持续开展园区企业“腾笼换鸟”和闲置用地清理盘活坚定不移地孵化培育中小微企业,全年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4全力打造百亿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加快大通工业新区四期规划建设,主动承接长三角智能装备产业制造,逐步形成产、学、研多位一体的现代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淮南港洛河作业区、上窑珍珠综合码头建设,大力发展港口物流经济。全力保障世和双语特色高中建设,确保今年秋季招生。大力推动安颐养老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淮南市矿心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启动孔店乡农贸市场项目建设,积极发展农村电商,繁荣活跃农村市场。

三是突出抓好改革开放,全力激发经济活力。聚焦改革开放,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及合淮产业走廊、安徽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等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机遇,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协同发展、开放合作。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资国企、预算管理制度等重大改革。进一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推深做实“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应用、管理和服务,全年申报发明专利不少于30件。发挥我区比邻合肥、蚌埠地缘优势,主动对接融入自贸区建设,争取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试点建设,加强与自贸区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对外投资等方面合作。支持唐兴机械、富华服饰、乐森黑马等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四是突出抓好三农工作硬核推动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分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和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高塘湖水环境治理灾后水利建设三年行动等重大项目建设,谋划并启动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提高农业抗自然灾害能力。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依法治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巩固提升消除薄弱村成果。

五是突出抓好城乡建设,着力提升发展品质。全力保障瀚城四期、金城华府、天泰花园等项目顺利建设。强力推进东部路网建设,实现与经开区、高新区的无缝对接。继续推进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力争年底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实施洛河小区、粮站家属房、铁路家属区三个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206国道改扩建项目,积极争取中兴路延伸段、高塘湖防汛道路早日开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施农村厕所改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后运行、管护、提升“三大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继续实施“八大提升行动”,重点抓好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占道经营、沿街立面、交通秩序、养犬管理等专项整治。注重城市精细管理、网格管理,重点推进控违拆违,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加快治理存量违建让城市容貌更整洁、更有序,群众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六是突出抓好生态建设,努力建设绿色大通。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质量生态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混凝土搅拌站、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依法加强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监管,推进精细化、差异化、网格化、常态化精准治霾,确保实现PM2.5年度控制目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实施高塘湖水环境治理项目,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治理完成瀚城五期、九龙新村西区、幸福里、大三小等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力度,持续降低亩均化肥农药施用量,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和固体废物排查整治。深入落实林长制,切实做好植树造林管护工作,稳步提高全区绿化率。加大上窑国家森林公园“绿盾”自然保护地整治力度。

七是突出抓好民生福祉,全力保障和谐稳定。继续打造以民生为导向的财政政策体系,全面筑牢民生保障线。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考核奖惩激励机制。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硬件、全科医生队伍和管理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医联体、区域医共体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生活。统筹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申报工作。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夯实防范风险、信访维稳、应急处置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工矿商贸、危化企业、建筑工地、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持续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超前做好安全防范,保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