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中期评估】淮南市民政局“十三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期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2 10:4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淮南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现状

1、政策创制与落实情况

省民政厅、综治、教育、公安、司法、财政、人社、卫计委、工会、妇联、团委、残联等12部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皖民社工字﹝2018﹞15号)文件刚刚下发,专门针对社工岗位和人才,这几个文件的出台为我市全面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业化水平,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化进程,推进社会工作人才科学化评价,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广泛宣传引导提供重要的政策支撑和促进作用。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市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淮民社工函〔2018〕2号),重点强调抓好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对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并先后多次与市委组织部沟通交流,下一步计划在市委组织部牵头推动下,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制定贯彻意见,推动政策落实,率先在民政所属事业单位、城乡社区有序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

2、队伍建设情况

自去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专门列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安排部署和考评,市局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和组织相关人员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由于我市各区已经逐步给社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兑现工资待遇,报考人数超前7年总和,而且自十八部门《实施意见》下发后,部分相关部门也积极履行社会工作责任,宣传和动员从事社会工作人员参加专业资格考试,如团市委系统动员20人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格考试,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截至目前,安徽省社会工作者信息管理系统中我市录入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557人,从事社会工作相关人员遍布全市所有城乡社区和与社会工作密切关联的政府部门。

3、岗位开发与机构培育情况

根据省厅统一要求,市局专门成立了社会工作科,明确专门分管领导安排专人具体从事社会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区局均要明确专人从事社会工作。目前正在筹建全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以调动全市资源从事社会工作。专业社工组织从无到有,由淮南师范学院社会工作系相关专业社会工作者牵头,于2013年成立了淮南市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怡养家园”失独老年家庭社工关怀服务、“成长相伴”城市流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福满江淮、童享蓝天”及田家庵区计生特殊家庭社会工作等服务。有了旭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成功实践,市局明确要求各县区要加大专业社会工作社会组织培育力度,目前全市一共成立了10家专业社工组织,其中5家社工机构均已承接了省、市购买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涉及养老、留守儿童和孤儿等等。市局近2年来利用福彩公益金,通过公益创投和招标形式,发布了8个社工项目,由社工机构承接,结合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实施,我局对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开展不定期督查。

4、宣传普及和支持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认知度。去年,我局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民政部和省厅举办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培训班,提高了系统操作能力,并于去年8月、11月、12月先后举办三期培训班,对我市从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工作人员全面系统培训,在掌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理念和专业方法上下功夫,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观摩和案例教学等形式,不断提高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因此总体上看各级党委、政府对社会工作是重视和支持的,特别政策上已明确的都能予以落实和保证。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部分工作尚在试点和完善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的落实。

二是把握契机,扩大影响力。在今年为期一周的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中,我局紧紧围绕“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的主题,与各县区上下联动,形成了以市级为主会场,组织全市集中宣传活动,各县区为分会场,组织富有区域特色的宣传活动。利用多种媒体,加大社工宣传力度。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在醒目的公共场所悬挂条幅、摆放展板、设置咨询台、派发宣传彩页等,同时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参加宣传活动,安徽理工大学和淮南师范学院的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联合举办,在我市新世界休闲生活广场举办“社工分享”活动,与市民分享个案服务成果,宣传社工服务群众的工作经验,形成了良好的“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模式,吸引了很多市民参与咨询和了解。此次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系列活动共计开展各类活动近60次。其中,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组织了80余名社工参加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社工宣传材料8000余份。充分展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推动社会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进单位、进社区,发挥社工在社区工作中的功能作用,形成了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巧借平台,拓宽宣传面。按时圆满完成《中国社会工作》、《中国社会组织》、《江淮社工》征订任务,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相互传阅学习,并利用局务公开栏、市民政局外网系统宣传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方法和作用,特别是深入宣传社会工作的典型案例,提高全市人民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度。通过举办社工学习周、社工论坛等活动,总结交流各领域社会工作的经验,展示社会工作丰富的职业内涵、社会价值及广大社工的职业风采,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

5、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各相关部门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职能作用发挥的不够理想,联动机制未建立起来,目前主要是民政系统在单打独斗,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主要集中于我们民政系统,导致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偏小、层次偏低、全市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五百余人,社会工作师六十余人,万人占比明显低于全省先进地区。

二是培养与使用相脱节,专业社工组织发展还是相对滞后,政府购买服务不足,主要是我们民政购买服务项目,影响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发挥和才能的展示,导致部分专业社会工作人员虽取得专业资格但无事可做,于是很多取得专业社会工作资格的专业人才未能从事社会工作专业岗位。

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目标

1、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宣传教育。增强社会认识度,扩大专业影响力,督促相关部门将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本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年度计划,努力营造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氛围。

2、加大政策创制力度。积极推进“三社联动”机制建设,制定民政事业单位社工岗位设置政策,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两工协作”机制,研究制定老年服务、农村留守人员关爱、脱贫攻坚等领域社会工作专项政策,推动社会工作实质性提升。

3、抓好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12部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皖民社工字〔2018〕15号),结合我市实际,在市委组织部牵头推动下,联合其他有关部门,制定贯彻意见,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健康成长的体制和机制,重点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选拨、使用、评价等环节,启动相关工作,推动相关措施和政策落实。

4、加强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专业社会工作资格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使用、提高专业社会工作人员的工作待遇进行重点帮扶和突破,最大限度推动专业社工人才队伍量的提升。

5、加快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组织的培养力度,力争今年每个县区至少新成立一家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尚未建立专业社工服务机构的县区确保实现“0”的突破。各县区均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专业社工组织发挥作用,发展壮大。

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实施安排

1、举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对参考学员进行集中培训,有效提高我市考试通过率。加强社工专业人才的登记注册,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发挥提供服务。

时间安排:2018年5月底

2、加强专业社工行业组织建设。积极做好淮南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启动运行工作,召开成立大会,正式挂牌运行。

时间安排:2018年6月底

3、认真贯彻落实12部门文件。在市委组织部的牵头推动下,尽快完成就贯彻落实12部门文件与其他有关部门联合下文,探索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

时间安排:2018年7月底

4、强化政策保障。加强对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制定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出台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安排:2018年8月底

5、召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听取相关部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职责履行情况汇报,安排布置今年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任务和新要求。

时间安排:2018年9月底

6、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发展和激励机制。积极争取寿县、凤台县兑现社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有针对性地解决实质问题。

时间安排:2018年10月底

7、认真实施好部省合作项目。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我市旭日社工综合服务中心承接的民政部“牵手计划”项目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

时间安排:2018年11月底

8、规范完成2016年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总结验收,做到任务完成、日常监管、评估验收和资料归档四到位。积极做好2017年项目实施工作,全面强化指导、调度、督查、评估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主动谋划好2018年项目,确保2018年购买规模、购买程序和工作方案准备明显好于上年,整体结果明显好于上年。

时间安排:2018年12月底

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充分认识社会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争取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进行安排和布置,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推动。

2、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地细化目标任务,加强日常推进和督查,做到年初及时部署,过程积极跟进、出现问题及时协调、年终全面检查和考评,确保此项工作始终有人问,有人抓,要求和举措落入到实处。

3、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实效。以每年一度的国际社工日宣传为契机,围绕社会工作政策法规、理念知识、服务项目等内容,组织动员全市民政主管部门、所属服务机构、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广大专业社会工作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社会工作宣传活动,为促进我市专业社会工作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