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工作总结】淮南市教体局“十三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2 14:3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期间,我市教育体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实现长足进步和跨越发展

   (一)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结构、改革创新,教育事业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强化青少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十三五”期间,我市16所学校成功创建德育示范学校;2所学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淮南二中德育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首批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我市教育部门被授予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工)委。

2.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我市成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提前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覆盖2018年,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优化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初步形成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的格局。十三五”末我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6%,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目前全市拥有省级特色初中3所、省级农村特色初中1所、市级特色初中12所,省级实验小学1所、省级特色小学2所、市级特色小学16所。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连续五年全省考评一等奖。

3.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83所,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园129所,整治无证园233所。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453所(公办园138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2.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1.9%,圆满完成全省2020年学前教育“985”发展目标。

4.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由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多样化、有特色提升,实现了高考发展与特色育人的共赢。目前全市有省级示范高中8所、市级示范高中12所,淮南一中、淮南二中、寿县一中、凤台一中等优质高中已成为江淮名校,全市本科达线率逐年提升;淮南三中、四中、安丰高中、淮南十三中等校,以个性特长学科为突破口,提升教学质量,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5.引导职业教育品质化发展。大力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突出技能技术性人才培养。“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省级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43个。连续12年举办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十三五”期间,共获得省赛一等奖36次、二等奖67次、三等奖139次;国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29个;21所中职学校先后与81家市内外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优质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6.统筹师资队伍高水平建设。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和“县管校聘”改革,寿县“县乡共管”的中小学教师管理模式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寿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入选全国10大先进典型案例。建立了国培、省培、市培、县区培训、校本培训“五位一体”培训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市2万余名专任教师参加了各类培训,五年累计培训达11万人次培养高层次教育教学人才建立淮南市教育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43个,成员2000余名遴选出教育名师培养对象28名。“十三五”期间中小学教师积极参与省级以上各类论文和教学比赛,获全国论文一等奖21人,省级论文一等奖27人,省级优质课一等奖63人,“一师一优课”930节,获奖的人数和等次均在全省前列。

    7.关注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公平。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满足不同群体的教育需求,保障各类特殊群体的受教育权益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权益“一人一案”落实好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分类实现送教送学,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益。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完善资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益。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子女入学率达100%。“十三五”期间,我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省绩效考核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二)有的放矢、精准突破,体育可持续发展呈现新气象

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体育发展方式,激发发展活力,努力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领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先后举办了迎新年登高活动、环舜耕山毅行活动、“健康安徽”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淮南站赛、安徽省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广场舞省市县三级联赛、淮南国际马拉松赛8月8日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线上居家运动、淮南市徒步大赛等多场市级以上全民健身活动,打造了多项极具影响力和地域特色的品牌赛事。参加安徽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获得20金、22银、25铜的优异成绩。积极扶持和培育体育社团协会建设,现有晨晚练点480处,每年体育社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达430次以上,直接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坚持普惠公益导向,全市公共体育场馆时段免费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年均受益群众达70万人次。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被安徽省体育局授予“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竞技体育态势良好。多次组参加省级、国家级运动会,取得了优异的比赛成绩。2018年,组队参加安徽十四届运动会,取得团体总分第六金牌数第七的好成绩2019年,选派青年运动员参加了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获5、4银、11铜和14个优胜名次,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同时充分发挥市体育学校“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的带动作用,不断充实我市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资源,十三五期间为省队省体院输送了近百名优秀运动员,多次获全省“竞技体育贡献奖”、“体育道德风尚奖”、“青少年人才输送奖”等表彰淮南籍运动员在国内、国际重大赛事上争金夺银,涌现出亚运会射击冠军周庆媛、全运会空手道亚军程飞、全国空手道总决赛冠军邢辉等多名优秀运动员。

3.体育设施不断夯实。“十三五”以来,围绕建设“15分钟健身圈”为目标,建成了184条全民健身路径,56块社会足球场地8个城市小型全民健身广场,12个社区体育俱乐部、10个乡镇全民健身广场,8社区多功能运动场,7个县国民体质监测站完成了县(区)“五个一”和乡镇“三个一”建设任务。全市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100%现代化综合型城市级大型体育场所奥体公园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体育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4.体教融合持续加强。充分发挥教育体育部门合并的优势,索“市队校办”的体育训练模式。市体校先后与淮南一中联办男子足球队与淮南二中联办篮球队女子足球队;三中联办手球队与市十三中联办橄榄球队与市十一中联办排球队与洞山中学联办乒乓球、象棋、围棋队与李郢孜实验学校联办武术散打队体校直接把教练员派到联合办队的学校施教,并在训练场地、器材、经费上给予支持,有效缓解了体校有教练无学生,学校有学生缺专业教练的问题,大大提升了体育训练水平,促进了学校素质教育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