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工作总结】淮南市人社局“十三五”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1-06-11 10:5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十三五”期间,我市聚焦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就业总量保持稳定,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就业总体形势保持平稳。

一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十三五”期间,我市建立完善了以市长为组长,31家市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会商、定期调度、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确保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淮府〔201637号)、《关于进一步促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淮府〔2017〕96号)、《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淮办发〔2017〕64号)、《关于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在淮就业创业有关问题的通知》(淮人社秘〔2019〕122号)等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促进全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5.72万人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突破6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均稳控在4.0%以内,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初的28106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35481元

二是完善公共就业机制。“十三五”期间,完成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整合,设置就业和社会保障事务所65个、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155个,着力打造“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接您回家”、“民营企业招聘周”、“2+N”就业招聘等活动品牌,累计开展招聘会356场,招聘的各类企业达2万余家,提供就业岗位约80万个(次);实施就业脱贫工程,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20056人;实施“就业新起点计划”,共分流安置去产能职工46342人;实施就业扶持工程,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17337个、就业见习岗位7621个。出台《关于印发支持技工大市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淮府〔2017〕79号),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9.67万,累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鉴定12.07万人

三是营造创业良好环境。制定实施“创业淮南”行动计划,在创业培训服务、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共开展创业培训1.58万人,其中化解过剩产能失业人员57期171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期145人高校毕业生164期4928人,退役士兵等特色创业培训8期24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亿元,直接扶持1.2万余人创业,带动4万余人就业,50家小微企业通过贷款做大做强。建成城乡各类创业园21家其中省级15家,市级6家。组织开展淮南市十大创业之星评选”“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评选大赛”“ 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妇女电商大赛”,举办“创业服务云平台校园宣讲行活动”,推广电子创业券

四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出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淮发〔201631号),积极开展春季要约、劳动用工专项检查行动,指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方在协商一致基础上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全市4903户登记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人数225006人,签订率99%完成县区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建成标准化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419件,结案率均达10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为劳动者追偿各项待遇、补偿等经济权益1700余万元。强化劳动保障书面审查、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查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1001起,涉及农民工39809人,涉及被拖欠工资6.6378亿元,对37家施工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将28家施工企业列入黑名单,将20家施工企业清除出淮南建筑市场,另有62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依法加强和规范社会保险费征缴,阶段性降低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费率,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一是大力推进全民参保。“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淮府办秘2016128号),全市入户调查对象入户调查率达100%,系统录入率100%,数据上传率达100%。贯彻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要求,推动社保业务区级经办,参保单位和群众就近办理参保业务将更加方便;持续推进“互联网+社保”工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办理社保业务。截至目前,我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37.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53.9万人、工伤保险参保32.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8.2万人,社保卡持卡人数达316万。

二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养老金16连增保民生工作全市人均养老金水平从2016年初的1780.52元/月增长到2297.47元/月,增长29.03%。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参保5.8万人。出台《关于印发淮南市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淮人社秘2019131号),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截至2020年2月,对我市65岁及以上参保的老年居民加发基础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制定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职村干部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淮府办秘〔2016〕160号)文件,建立了在职村干部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健全了村干部养老保险激励和保障机制。

三是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十三五期间,先后两次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月标准由1012元提高至1242元。开通安徽政务网申领失业保险金和淮南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办理渠道,让失业人员申领失业待遇更便捷,共为70823 人发放失业金 4.22亿元。全面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启动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网上申报,为1965户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补贴资金3.61亿元,惠及企业职工80万余人。

四是深入开展工伤预防。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工作,结合我市煤炭、电力、化工为主的工业企业特点,确定了以“开展特种行业”为重点的工伤预防模式。2016年,重点对淮南矿业集团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当年淮南矿业集团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03,创安全效果历史最好,连续安全生产260天,创安全周期历史最长。2017年-2018年,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的工伤重伤以上人员,无一例是经过工伤预防培训人员;2019年,我市工伤预防培训完成22期102个班次5232人的培训任务,涉及煤炭、电力、物流等高风险行业,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目前我市工伤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工伤预防、职业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基本形成。

(三)人事人才工作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我市重点围绕人才引进培养和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健全机制,加大引才引智力度、着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人事人才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我市相继出台《关于印发淮南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淮府办〔2016〕110号)、《关于印发支持技工大市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淮府〔2017〕79号)、《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的计划的意见》(淮发20192号)、《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淮办发20191号)》等制度。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89人享受省政府以上特殊津贴158人,淮南市学科名人培养对象48人;“全国技术能手”3人、“安徽省技术能手”16人,“安徽省技能大奖获得者”10人。

二是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各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达11242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8860人、占16.8%,中级职称56350人、占50.1%,初级职称37210人、占33.1%。全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工作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7.51万人。其中技师8217人,高级工66918人。全市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各类人员5864名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142人。

三是强化人才载体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立技师学院2所、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家、公共实训基地15个,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36个,创业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1个,省级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3个(青年创业园1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个),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个。相继举办渔业、农机、药械安全等省级高级研修班5期,累计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在线继续教育19.8万人次,其中送教上门、送培下乡45次,累计培训人数3.5万人次,网络在线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6.3万人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