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征集】关于《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1 19:5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相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田林网建设,增强农田抗灾能力,根据市政府要求,市林业局起草了《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2022年1月31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淮南市和风大街88号政务中心A座市林业局(邮政编码232063),并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意见至邮箱hnlyjlyk@163.com。

    3.联系电话:0554-6644603 。

附件:1.《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2.《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方案)(征求意见稿)》

 

 

淮南市林业局

2022年1月1日

 

附件1

《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当前,我市森林覆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9.6个百分点。同时,农田林网建网率从上世纪90年代的90%以上下降到现在的不足50%,防护功能明显下降,与当前全市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建设“五大森林”目标存在明显差距。随着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管控越来越严格,全市造林空间进一步压缩。鉴于此,加强农田林网建设对于改善市域生态环境、保护基本农田、实现粮食高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市政府要求市林业局牵头起草了《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建设要求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主要通过实施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采取缺失防护林带恢复新建退化防护林带修复改造成过熟防护林带更新改造措施建成60个高质量农田林网示范乡镇,每个乡镇建设1个高质量农田林网示范片,新建和修复完善农田林网800公里以上。建成复合型、生态型、林网化的高标准农田林网布局  

三、主要创新点

一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整乡(镇)推进的原则,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每年选择部分乡镇为建设重点,以点带面,打造农田林网建设的淮南样板”。

二是尊重自然,生态优先农田林网建设选择适合我市的优良树种,同时应注重乔灌搭配,建设成复合模式,增加防护效果。禁止选用园林绿化树种,避免“农田林网园林化”现象。

三是全程管控,保障效果。从建设标准、作业设计、树种选择、苗木规格、整地栽植、抚育管护等环节对农田林网建设进行全程管控,保障建设质量。

四是完善机制,多元投入提出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投入、群众参与的农田林网建设多元化投资机制。建立级财政支持农田林网建设的政策体系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田林网建设

     政策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

2.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的意见》(皖政办秘〔2021〕37号)

3.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办发〔2021〕40号)

4.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实施意见》(淮府〔2017〕78号)

5、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规划方案》的通知(淮办发〔2019〕29号)

6.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增绿补绿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淮府办秘〔2018〕190号)



附件2

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精神,推动我市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保障粮食安全,加快推进我市农田林网建设,增强农田抗灾能力,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2022—2024年,实施全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以道路两侧及重要河流两岸为重点区域,采取缺失防护林带恢复新建、退化防护林带修复改造、成过熟防护林带更新改造等措施,建成60个高质量农田林网示范乡镇,每个乡镇建设1个高质量农田林网示范片(控制面积原则上应达到4000亩以上),新建和修复完善农田林网800公里以上。至2024年,全市农田林网建网率达85%以上,建成复合型、生态型、林网化的高标准农田林网布局。

二、主要任务

(一)建设范围

建设范围覆盖市域内所有适宜建设农田林网的区域。其中重点建设60个乡镇。

(二)建设内容

1.缺失农田林网恢复新建。在全面摸底核查基础上,补齐农田林网,增加林网总量。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规划恢复、新建缺失农田林网400公里。

2.退化农田林网修复改造。对林相残破、枯死、病虫害、人为破坏等防护功能低下的退化农田林网进行修复改造,提高林网质量,增强防护效能。规划修复改造退化农田林网200公里。

3.成过熟农田林网更新改造。对生理成过熟农田林网进行更新改造,建设新一代防护林,调整优化林网结构。规划更新改造成过熟农田林网200公里。

(三)建设进度

坚持整乡(镇)推进的原则,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每年选择部分乡镇为建设重点,着力打造农田林网建设的“淮南样板”。

2022年,完成农田林网建设300公里,其中:缺失农田林网恢复新建150公里,退化农田林网修复改造75公里,成过熟农田林网更新改造75公里。建设高质量农田林网示范乡镇20个。

2023年,完成农田林网建设300公里,其中:缺失农田林网恢复新建150公里,退化农田林网修复改造75公里,成过熟农田林网更新改造75公里。建设高质量农田林网示范乡镇20个。

2024年,完成农田林网建设200公里,其中:缺失农田林网恢复新建100公里,退化农田林网修复改造50公里,成过熟农田林网更新改造50公里。建设高质量农田林网示范乡镇20个。

三、建设要求

(一)明确建设标准。按照《安徽省农田林网建设技术导则(试行)》相关标准,以宽林带、大网格为总体建设要求,在以栽植乔木树种为主的宽林带形成的大网格范围内,配套实施以栽植乡土树种为主的一般林带。原则上水泥硬化路面要全部实现林带化,网格面积最大不超过500亩,宽林带栽植树木4行及以上,一般林带栽植树木1行及以上。

(二)认真开展作业设计。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要依据本方案确定的任务,按照《农田防护林工程设计规范》(GB/T50817—2013)相关标准编制造林作业设计,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作业设计是工程建设的重要依据,一经审批不得擅自变更。特殊情况需调整,必须履行相应报批程序。纳入国家造林工程项目的,要按照国家工程项目管理规定,单独编制造林作业设计。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造林、改造、更新档案,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县级政府和交通运输、铁路、水利等部门要按照职责,组织开展国、省、县、乡、村五级公路及铁路、重要河流绿化情况调查,落实建设任务,合理安排进度,做好造林绿化设计,认真组织实施。

(三)严格规范更新造林管理。对于农田林网的修复改造和更新改造,要科学使用森林采伐限额,采伐限额优先安排退化林带修复改造和成过熟林带更新改造任务。修复改造和更新改造后,造林面积不得少于原林带面积。要认真执行采伐限额、采伐许可证核发、林木采伐调查设计等制度规定,坚持采造挂钩等工作机制。涉及公路、铁路、河道等林木采伐的,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管理。

(四)合理选择造林树种。农田林网一律使用适合我市的优良树种,同时应注重乔灌搭配,建设成复合模式,增加防护效果。绿色通道及有条件的地区,提倡营造多树种混交防护林带,优化防护林网结构。我市农田林网适宜乔木造林树种有中山杉、薄壳山核桃、榉树、栾树、楸树、朴树、苦楝、杨树(无絮杨)等。单侧单行林带的,禁止使用灌木树种。

(五)统一使用良种壮苗。造林苗木严格执行“两证一签”制度,统一采用大苗造林,杨树造林一律使用2年根2年干或3年根2年干的Ⅱ级以上的苗木,其他乔木类苗木胸径应达到3-5厘米,但一般不宜超过5厘米;灌木类苗木应冠形匀称、耐修剪并且便于管理,丛生灌木分枝应不少于5个,矮小灌木自然高不低于50厘米,近地面应有3个及以上分枝。造林苗木原则上采用“重剪侧枝不截头”技术,以尽早发挥防护功能。

(六)严把整地栽植关。修复改造和更新改造地块要及时清除采伐迹地内伐根和枝桠,坚持先整地后造林,原则上要在秋季进行整地。清理回收的林地要进行土壤消毒。要合理确定栽植株行距和造林密度,造林密度应满足《造林技术规程》(GB/T 15776—2016)规定的最低初植密度要求。农田林网新建和修复完善当年造林成活率和三年保存率均不低于85%。

(七)落实抚育管护责任。造林后必须及时抚育,抚育年限不低于3年。对当年和抚育后造林质量达不到合格标准的,要及时补植补造,补植的苗木必须使用同龄同品种苗木。要建立健全责权利统一的管护机制,对国有、集体和个人林带,区分不同情况,采取集中管护、个人承包和联防联护等方式,明确管护范围,落实管护责任,防止新造林地遭到破坏。要严厉打击破坏幼苗幼树、毁林复耕等违法行为,加大林业有害生物、森林火灾防控力度,巩固农田林网建设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级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发改、财政、城建、交通、农业、水利、林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具体负责协调、规划、技术指导及日常工作。各县区政府是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618”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的责任主体,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年度实施计划,落实实施主体,扎实推进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参与,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投入、群众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整合城建、交通、农业、水利、林业、美丽乡村建设等部门的绿化资金,统筹安排使用,建立各级财政支持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的政策体系,将各县区农田林网年度任务完成情况作为省财政林长制考核奖励资金分配的参考指标,市财政在建设期间每年拿出5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用于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成果补助,并安排补助资金的5%用于检查验收等建设工作经费。鼓励通过招商引资,采取承包、租赁、转让等形式,吸纳企事业、社会团体、个人投入农田林网建设。完善金融助力农田林网建设的机制,拓宽农田林网建设投融资渠道。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级政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实施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全民生态意识、绿化意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农田林网建设的积极性,营造农田林网建设的浓厚氛围,不断优化国土绿化格局。

(四)严格督查考核。各级政府和市级各牵头部门要加强对实施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建立农田林网实施台账,实行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市林业局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组织开展年度农田林网建设成果检查验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实施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成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核,对未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县区,在林长制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1.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重点建设乡镇安排表

2.淮南市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计划任务表


附件1

淮南高质量农田林网重点建设乡镇安排表

县(区)

数量(个)

2022

2023

2024

 

60

20

20

20

寿 

25

8个:***

8个:***

9个:***

凤台县

14

5个:***

4个:***

5个:***

田家庵区

2

1个:曹庵镇

1个:史院乡

 

大通区

1

1个:孔店乡

 

 

谢家集区

3

1个:杨公镇

1个:孙庙乡

1个:孤堆回族乡

八公山区

1

 

1个:***

 

潘集区

11

3个:***

4个:***

4个:***

毛集实验区

3

1个:毛集镇

1个:夏集镇

1个:焦岗湖镇

 


附件2

淮南高质量农田林网建设计划任务表

统计单位

农田防护林新建和修复完善任务 公里

 

2022

2023

2024

合计

缺失农田林网恢复新建

退化农田林网修复改造

成过熟农田林网更新改造

小计

缺失农田林网恢复新建

退化农田林网修复改造

成过熟农田林网更新改造

小计

缺失农田林网恢复新建

退化农田林网修复改造

成过熟农田林网更新改造

小计

缺失农田林网恢复新建

退化农田林网修复改造

成过熟农田林网更新改造

淮南

800

400

200

200

300

150

75

75

300

150

75

75

200

100

50

50

寿县

380

200

80

100

 

 

 

 

 

 

 

 

 

 

 

 

凤台县

195

90

50

55

 

 

 

 

 

 

 

 

 

 

 

 

田家庵区

20

10

5

5

 

 

 

 

 

 

 

 

 

 

 

 

大通区

21

10

5

6

 

 

 

 

 

 

 

 

 

 

 

 

谢家集区

32

20

7

5

 

 

 

 

 

 

 

 

 

 

 

 

八公山区

10

5

3

2

 

 

 

 

 

 

 

 

 

 

 

 

潘集区

100

50

30

20

 

 

 

 

 

 

 

 

 

 

 

 

毛集实验区

42

15

20

7

 

 

 

 

 

 

 

 

 

 

 

 备注:农田林网建设长度按其所依托的线路(沟、渠、路、坝等)长度计算;农田林网建设和检查验收标准按照《安徽省农田林网建设技术导则(试行)》中相关规定执行。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