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南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08 18:02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淮南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实施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模式,构建科普工作格局,协同推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4%,居全省第六位,在全省平均值以上。完成市政府2020年达到10%目标任务。

当前,我市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展新阶段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时代命题的有力举措,也是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厚植创新发展沃土,谱写现代化美好淮南新篇章的迫切要求。制定“十四五”《实施方案》,对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科普成果,用最好的科普资源服务公众对科学普及的需求。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快速提升,提高公民终身学习能力,不断丰富人民精神家园,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二是突出科学精神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加强以科学精神为灵魂、科学思想为核心、科学方法为支撑、科学知识为基础的科学文化建设,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三是坚持协同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入保障,强化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力量的协同,构建“上下贯通、内外联动、步调一致、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格局。四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突出价值导向,创新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法规政策保障,推动科普产业发展、主题内容、形式手段等创新提升,满足公众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五是扩大开放合作。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学素质交流,积极参加长三角科普经验互鉴和资源共享,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21年6月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12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省级方案正式印发后,市科协对照国家和省级文件,结合我市实际,与市直相关部门规划衔接,借鉴其他地市做法,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市《纲要》实施成员单位及相关市直单位总计25家、各县区科协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到意见建议16条,结合我市实际,经增减修改后形成,确保落实国家《纲要》目标任务和省《实施方案》要求。

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提请市科协党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4月21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争取达到15%。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均衡,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奠定坚实社会基础。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科普为民惠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基本形成,科学素质建设区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公众对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文化作用的关注度和认可度显著提高,公众的科学意识和科学技术的运用能力显著增强。

五、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5大提升行动和5大重点工程。

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让青少年以科学的精神和情怀去学习科学、探索科学、发现科学。着力推进基础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通过校内外科教资源衔接融合、组织举办青少年赛事、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专项行动等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在农村地区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帮助农民树立相信科学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通过培育高素质农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引导科普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实施技能创新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挥企业家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开展智慧助老活动动、银龄科普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等措施重点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

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等措施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

六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具体包括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促进科技资源科普普化、强化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等。

七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通过支持人才培养和科普创作、推动智慧科普建设和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建设。

八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主要是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推动建设现代科技馆体系和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来实现科普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九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等促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

十是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围绕提升科学素质加强国内合作内容、参与长三角地区科学素质的交流,推进科普资源的共享。

六、组织实施和保障条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本方案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细化年度计划,合力推进落实。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情况列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二是保障经费投入。县区政府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预算,逐步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水平,各有关部门根据承担的工作任务,统筹考虑和落实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定期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激励。

七、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解读科室:普及工作部

解读人:张阔阔

联系方式:0554-6645949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