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淮南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6 17:17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在充分衔接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起草了淮南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计划报告》),与市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相适应。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计划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框架下,侧重对政府工作的细化和补充说明。为落实市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审查决议,并与市政府工作报告保持一致,报告分为个部分,分别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与重点工作。

三、工作目标

综合考虑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310万吨以上碳排放及生态环境质量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

、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主要包括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质效持续改善;不断夯实内需增长基础,市场需求稳步恢复;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提高;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部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与重点工作。重点提出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全力推进产业转型攻坚行动,促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攻坚行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加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进生态修复攻坚行动,打造绿色淮南美好家园;全力推进社会治理攻坚行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有效投资和消费,增强内需拉动经济主引擎作用;全力推进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将按照《计划报告》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与重点工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力完成《计划报告》各项任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