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保基层运转】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张力平:村庄规划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2-06-15 17:02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谈时间:2022615日 下午300

访谈嘉宾: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人: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地点:淮南市政务中心A66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村庄规划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村庄规划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们邀请了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来为大家介绍我市村庄规划工作情况,在线解答网友提问。我市人民政府网的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跟帖。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全市网民朋友增进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首先,借此机会感谢广大网友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也感谢市政府办公室、市人民政府网提供这次访谈机会。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是我国在农村地区实施的两大国家战略,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既是高质量稳定脱贫的重要路径,也是全面实现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央顶层设计已经完备,战略实施已经启动,迫切需要科学规划。作为乡村规划的主管部门,编制这一轮村庄规划我们有什么新要求,想请张科长给我们谈一谈。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宏伟巨大的系统工程。我认为,乡村振兴要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好的规划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高标准建设的基础。乡村振兴要少走弯路,就必须抓住牛鼻子,在规划上下大功夫、花真功夫。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应坚持村庄规划为先导,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做到先绘蓝图再建设,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科学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庄规划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懂、弄通、做扎实,以多规合一村庄为基础,以通俗实用为原则,谋划新思路、探求新举措、推动新发展、打开新局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推动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抓牢、抓好、抓出成效,形成以党建促规划的良好工作机制;坚持规划靠民、为民、惠民、利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二是坚持用双脚编规划。一个好的规划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做出来的,更不能凭空想象、闭门造车。抓好乡村规划,一定要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要用双脚去丈量每一寸土地,努力把规划写在每一块土地上;要带着感情和热情走访民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让农民成为规划编制的主角、设计的主体、实施的主力;要弘扬农村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工夫,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使村庄规划的美好蓝图实用、管用、好用。三是坚持规划的实施性和持续性。乡村规划要收到实效,关键在于落实和坚持。规划绝不能纸上画画、墙上挂挂、嘴上说说。要赋予科学规划的法律效力,长期持续推进,充分发挥乡村规划在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人们形成尊重规划、践行规划的习惯,把顶层设计与任务落实结合起来,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使村庄规划蓝图变为生动实践、美好现实。

主持人

村庄规划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是我市村庄工作的主责部门,想请张科长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我市村庄工作开展情况。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近年来,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坚强领导下,战疫情、聚四化,优服务、推改革,夯基础、防风险,较好地完成了乡村建设规划各项任务。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一是完成《淮南市村庄规划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二是试点先行开展对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凤台县、寿县、田家庵区、谢家集区、潘集区、毛集区、大通区等先行先试开展了69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其中41个已通过专家评审。三是编制了《淮南市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四是美丽乡村成绩显著。寿县、凤台县先后多次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寿县李台村获得“2017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称号,2017年我市3个乡镇、20个村庄获省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荣誉称号,201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组织编制了《淮南市生态宜居优秀乡村住宅设计图集。2020-2021年完成了262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完成了寿县、凤台县、田家庵区、谢家集区、大通区、八公山区、潘集区、毛集综合试验区原有村庄规划评估及村庄规划布局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陆续建成了一批设施配套、服务便捷、整洁优美的美丽乡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自然村850个,累计投入规划建设资金12.22亿元。五是2021年完成市政府重大课题研究项目。即探索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村庄规划编制新路径,基于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六是20215月我局完成的市政府约稿信息淮南市反映:以村庄规划助推乡村振兴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建议受到王清宪省长的批示。

网友村民

我是淮南市村民,我家儿子马上要结婚了,原来的房子住不下了,能在旁边自己的耕地上盖房子吗?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我国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宅基地管理制度。子女结婚分户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但应依据《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的规定,履行宅基地申请审批流程。同时,宅基地的选址应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规划,一般情况下不得占用耕地;若农民建房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使用农用地的,应依法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后,才可实施建房行为。

网友回村创业人员 

我想回报家乡,发展乡村经济,村里的整个农田我准备承包下来,西边挖塘养鱼、搞稻虾混养,东边种上果树,不知道可不可以?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稳定粮食生产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防止耕地非粮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乡镇应从实际出发,在鼓励农业产业升级的同时,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稻渔、稻虾、稻蟹等综合立体种养,应当以不破坏永久基本农田为前提,沟坑占比要符合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标准。

网友村书记

村内现有部分意向产业项目想要落地,但是村庄已经建设满了,在用地上实施较为困难,咋办?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可以考虑利用村内的闲置宅基地进行盘活利用,整理出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产业发展建设。村内应统筹考虑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环境容量、产业基础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选择适合本地实际的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模式。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农经发〔20194号),盘活利用主要有以下方式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一是利用闲置住宅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创意办公、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二是利用闲置住宅发展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仓储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三是采取整理、复垦、复绿等方式,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整治,依法依规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为农民建房、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提供土地等要素保障。

网友村书记

村里还有现在不用的小学、破的厂房跟老乡政府,这些地感觉放着不用怪可惜的,可能改造成小加工厂用,增加村集体收入?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农村闲置土地流转是发挥农村土地资产价值的关键。当前国内常见的农村闲置土地流转方式主要有四种,即出租、出让、转包、入股。

四级调研员、矿业权管理科科长 张力平 

一是出租:农户自愿将耕地或宅基地的使用权出租给承租方,承租方给出租方固定的收益。一般由村集体统一收购(回收)闲置土地,再租给开发商,对于发展旅游项目的租期一般在20年左右。二是出让:被征用土地的农民,在按有关规定获得资金补偿后,将土地使用权交给当地部门,再转交给建设方。三是转包:即土地承包方将全部或部分承包地的使用权包给第三方,转包期限不超过土地承包合同的剩余期限。四是入股:即农户将闲置土地的使用权作为股份,参与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经营,这种模式在旅游开发的同时,兼顾村民的长远利益,获得就业机会或从事经营工作,使他们能够长期分享旅游收益,充分体现了旅游业利益共享,成为现今最被当地和农户欢迎的闲置土地流转方式。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下面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政民互动提交问题,我们将为大家解答。感谢张科长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