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朋友圈”澎湃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8-12 09:19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淮南市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分公司设立登记、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办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上海市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建立起以“一张清单、一个专窗”为支撑的“点对点”通办通道,几十项涉及公共服务、行政许可办理事项逐步实现了“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见证了淮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速度与温度。近年来,淮南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定不移地全方位对标沪苏浙,全面加强与长三角城市重点领域合作,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扩大交流、加强合作,朋友越来越多

2020年10月,淮南市政府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建立友好市区,在产业联动发展、园区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合作、教育卫生合作、绿色农产品合作、人才交流培训、党建交流合作等七大领域,开展多领域、多层次战略合作。

近两年来,淮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合作成果更加丰硕。淮南市两县六区也分别与沪苏浙地区有关县市等签订友好城区协议,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县两级与沪苏浙城区合作全覆盖。园区共建也如火如荼展开,淮南经开区、淮南高新区、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园区、凤台经开区、毛集经开区已分别与浙江杭州萧山经开区、闵行区莘庄工业区、江苏常州滨江经开区、江苏仪征经开区、浙江金华永康市经开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淮南市各部门主动对接,务实高效合作。市公管局与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市产发集团与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签订合作协议并积极推进淮南上海科创中心项目;淮南经开区与杭州颐高集团合作共建的淮南新经济智慧园区有序推进;市教体局赴常州参加汇趣未来教育发展联盟第三届教育高峰论坛,与江苏溧阳开展名师交流活动;万泰电子与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新科研机构联合攻关的永磁同步电机研发项目获认省重大新兴产业专项。

人才是发展的重要支撑。淮南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市人才办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长三角地区人才交流合作工作方案〉的若干意见》,指导规范与长三角地区城市人才工作合作;市委组织部在上海设立长三角人才工作站,主动借鉴长三角地区在人才规则、标准、治理等方面改革创新经验,积极承接高端人才资源和创新要素外溢。

对口闵行、深化共建,互动越来越密

“这次跟班学习,最大的体会就是闵行自然资源和规划人在为民办事、为企服务方面的超前观念,他们都是在‘跑’着做工作、‘争’着促发展。”2月25日,在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的全系统工作会议上,该局刚从上海闵行区跟班学习3个月归来的空间规划科负责人黄伟明畅谈学习体会。

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闵行区跟班学习,是淮南全面融合长三角、促进观念更新的具体举措。目前,已经从市直机关单位、县区(园区)分2批选派22名年轻干部赴闵行区跟班学习,全面学习先进理念,勇于创新、敢于试错、善于突破,在思想观念上与长三角同频共振。

近两年来,淮南市与闵行区加大合作力度,携手拓展合作范围,落实合作事项。淮南组建了上海闵行招商队,驻点闵行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梳理引进产业链所需要项目和企业,目前已有超薄玻璃柔性屏材料、OLED可穿戴柔性屏等8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总投资达12亿元;淮南在闵行区设立1家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将淮南牛肉汤、粉丝、豆腐等地方名特优农产品打进上海市场。

淮南市与闵行区从战略协同、产业协作、开放互联、服务共享等方面加强两地交流与合作,合作交流呈现遍地开花、齐头并进之势:淮南市与上海闵行区签约共建淮南闵行科创园,由淮南高新区与闵行区莘庄工业园区具体承建,“飞地经济”加速布局;两地招商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引导两地重点行业商协会交流互动,加大产业招商力度;两地民政部门签署框架协议,缔结成为友好民政局;两地教育部门签订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教育改革发展,推动学校结对共建,优化职业人才服务模式;两地数据资源部门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异地受理联办和“跨省通办”事项自助办理……

招商引资、承接转移,经济越来越活

今年4月12日上午,淮南市政务中心A座六楼二号会议室,运用“云端”技术架起网络桥梁,透过一块大屏幕,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上海英众信息科技有关公司云端签约。

彼时,受到疫情影响,线下交流一度中断受阻,通过“云签约”形式,总投资20亿元的英众智能电子终端产业园项目顺利落户淮南高新区,将建设一个中高端笔记本电脑等智能终端生产基地,进一步助力淮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上海英众信息科技有关公司来淮投资兴业,是淮南加快融入长三角步伐的真实写照。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淮南市新签约沪苏浙地区项目103个,总投资345.48亿元;新开工建设沪苏浙地区项目64个,总投资142.08亿元。

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是高端资源要素的聚集地,也是项目招商的重要阵地。淮南实行市级领导“挂帅”、市直单位捆绑、统分结合的全员招商制度,新组建11个市招商团,在上海、苏州、杭州设立了驻点招商组,县区(园区)分别组建驻沪苏浙招商组共33个。去年以来,相继签约智能舒适家居全业态项目、中南高科·新桥智能制造产业园、超翔新能源充电桩安徽生产基地等一批项目。

产业资源是融入长三角的主攻方向。淮南突出项目谋划,编制了淮南市“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库,其中凤台县循环经济产业园、淮南高新区“双创”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等12个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库。凤台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等4个项目获得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资金1亿元。

安徽嘉玺新材料项目一期35万吨/年苯乙烯与二期20万吨/年聚苯乙烯建成投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等生产领域;杭州拾焰和共道网络在淮南高新区投资的云上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上线运营,已引进几百家电子商务类企业入驻云上;华云集团投资建设的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近年来,一个个来自长三角的重点项目落户淮南,并实现快速发展。

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联结越来越紧

近日,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建设再传喜讯,东淝河船闸水下工程顺利通过专家组预验收。引江济淮工程在淮南市境内110公里,将开辟淮南通江达海的第二条黄金水运通道,优化和带动沿线港口、物流运、文化旅游等产业布局和发展,助推淮南加速融入长三角。

淮南坚持交通先行,着眼与长三角区域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不断提升对外通达能力,拉近长三角“朋友圈”。

看公路——目前已形成“二纵一横”高速公路网,启动G3京台高速西绕线、G36宁洛高速淮南连接线、S17合蚌高速淮南联络线等3条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构建“三纵三横”高速路网。

说铁路——目前已形成“一纵一横”高速铁路网,合计高铁运营里程77.7公里。合新六城际铁路正深化可研,合肥新桥机场S1线寿县段已纳入《长三角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项目可研、初步设计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启动了合淮市域铁路前期研究工作。

探水运——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建设顺利推进,主体工程建设在省引江济淮集团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凤台新港综合码头完成项目可研、立项、航道影响评价和港口岸线使用许可等前期工作,大通珍珠综合码头正在做开工准备工作,持续推进中铁中房大通洛河作业区港口物流园、淮南港3号水上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中安联合茨淮新河码头建成投运。

大潮涌动,千帆竞发。一路走来,淮南踔厉奋发,在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征途中蹄疾步稳;放眼未来,淮南勇毅前行,必将在融入一体化中赢得更大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