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基本民生】《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3 08:21信息来源:市邮政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20217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202112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今年3月份,我市在全省较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出台是提升农村地区寄递物流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将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以及覆盖全市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基础设施网络,实现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农产品、消费品双向运行高效便捷,农村邮件快件时效及寄递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作用全面显现。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8)精神,结合实际,淮南市邮政管理局起草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草拟稿)》。202228日,淮南市邮政管理局向市有关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广泛征求意见。淮南市邮政管理局根据反馈意见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并通过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2022314日,淮南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2022年底,全市基本实现行政村快递服务全覆盖,建成20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产业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建成1个以上省级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培育2个以上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争创1个省级示范项目。

2025年,建成并稳定运营400个以上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以及覆盖全市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基础设施网络,实现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农产品、消费品双向运行高效便捷,农村邮件快件时效及寄递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作用全面显现。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4个方面内容:

一是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不断巩固提升全市行政村快递服务基本全覆盖成果。一方面不断优化农村寄递服务网络,引导邮政企业持续发挥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优势,加强邮企双方信息沟通,通过代投、代运、代收等多种模式开展合作,整合邮政快递末端投递资源。另一方面,快递企业进一步优化场地、路线、车辆,两县通过寄递共配中心建设、引进自动化分拣设备等手段,不断提高投递质效,逐步建立寄递物流共建共配模式。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对建成并稳定运营半年以上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给予适当补助。

二是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县域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客运站、货运站、电商仓储场地、供销合作社仓储物流设施等资源整合。同时,鼓励邮政企业加快农村邮政网点标准化建设,创新运营模式,实现一点多能服务功能,规范农村寄递运输车辆班线化,加快农村邮路汽车化。

三是完善农村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城乡冷链物流建设行动,推动生鲜电商、邮政、快递企业建设前置仓、分拨仓,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效益,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上居民餐桌。

四是健全农村产品上行发展机制。挖掘快递服务现代农业潜力项目,致力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同时拓宽销售渠道。邮政、各快递企业应有效整合指导农户利用网络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扩大规模;提升企业运营思路,打造前端销售、揽收包装、末端配送全链条服务,实施消费帮扶提升工程。

六、创新举措

一是注重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建立并完善邮政、商务、交通、农业农村、供销等部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多部门优势资源衔接互补,共同发力,助推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例如探索利用村委会、农村书屋、益农信息服务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等农村现有公共设施,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保障末端网点稳定运行。有效整合我市农村地区现有的公共设施和服务资源,降低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运行成本,保障末端网点稳定运行。

二是注重点面相结合。全面发挥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开放共享作用,引导乡镇节点多站合一和村级综合服务服务站一点多能”,以点带面促进站点建设,深入挖掘特色农产品上行村站点优势,建设示范标杆。

三是进一步巩固快递进村成果,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创建。积极引导寄递企业按照《安徽省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创建工作方案》的创建要求,全面提升乡镇、村两级站点建设水平,积极参与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示范站点创建,推动更多品牌合作进村,实现快递进村提质增效。

四是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交邮合作、电邮、商邮等多方合作,允许农村客运班车在保障车辆安全前提下捎带邮件、快件,推广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推动邮件、快件共同分拣配送。

五是紧跟农村电商发展实际,推动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依托我市现有电商产业聚集区,以组织协同、政策协同、园区协同为抓手,利用现有电商企业聚集区,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入园、入厂,形成发货量集中、发货量大,可持续的基础优势,积极培育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和重点产业。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强化考核激励。二是加强规划引导。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建立以县级公共财政为主、市支持为辅的快递业发展资金扶持机制。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机构建设、权益保护等方面释放政策红利,激活市场活力。五是规范农村寄递物流市场管理。加强县区邮政快递业安全监督管理,畅通用户申诉渠道,保障各类用户合法权益。

(二)下一步工作。一是持续发挥部门合力,共同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聚焦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促进农村消费升级。二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持续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县、乡、村寄递物流服务水平。三是要支持邮政、快递企业通力合作,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和配送渠道,进一步畅通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淮南市邮政管理局

解读人:刘文婕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266281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