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南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7-21 08:45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依据及起草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知识产权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21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2022年1月2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皖政办〔2022〕10号)。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淮南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并先后2次征求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人民政府意见,所提意见建议部分采纳吸收。

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7月15日印发。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意识,以建设创新型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通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建设法规制度健全、保护严格公正、运行顺畅高效、服务规范便捷、文化自觉自信、开放合作共赢的创新型知识产权强市,为推动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质量第一、全面保护、改革创新、系统推进原则。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创新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知识产权市场价值更加凸显,关键技术领域核心专利布局实现重点突破,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更加有力。

——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显著提高。各级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显著增强,企业、高校院所高价值知识产权协同创造更有效率,知识产权管理政策、制度和机制保障更加完善,全市高价值知识产权拥有量大幅增长。围绕淮南先进结构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煤化工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聚焦淮南重点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实施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打造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中心。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开展专业商标品牌基地评定和商标品牌示范企业推介工作,加强驰名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涉外商标等行政保护。推进商标品牌价值提升,强化“皖美”品牌发展,打造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区域品牌。加强企业对商标品牌资产管理,强化商标使用导向。鼓励发展自主商标品牌,支持走出去产品商标海外布局,不断提升淮南商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到2025年,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以司法保护为主导,以行政保护为支撑,以仲裁调解、维权援助、行业自律为补充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更加优化,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维护,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增强司法保护能力,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实施地理标志保护提升行动。到2025年,我市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0%,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82分。强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监管,到2025年我市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探索建立地理标志联动保护机制、推动形成生产地、流通地、销售地联动查处地理标志侵权违法行为的工作格局。

——知识产权运用效率显著提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制更加健全,支持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更加科学,转化效益显著提升。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建立专利技术供需对接通道,促进专利技术转移实施。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协同联动,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深入实施专利导航工程,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煤矿机械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煤系固废综合节能环保专利导航项目。到2025年知识产权优势和示范企业数量达到30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到5亿元。

——知识产权服务品质显著跃升。知识产权信息基础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专利导航和密集型产业研究能力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布局更加科学,探索建设覆盖广泛、层级合理、门类齐全、功能强大、服务规范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江淮大数据中心及“皖事通办”平台,围绕六大新兴产业,整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探索建设特色专题数据库,实现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植物新品种等基础信息开放共享。支持行业组织、产业园区、试点示范区、服务业集聚区等建设差异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支持社会化机构提供知识产权预警分析等高层次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到2025年,基本建成主干清晰、门类多样、内容丰富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超过3个,各县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覆盖面达到50%。

四、 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九部分二十条。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至第八部分别明确了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运用、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深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重点任务;第九部分为实施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和强化考核评估。

《规划》科学研判新形势新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设立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等10项主要指标,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一系列可操作的具体举措,凝练出十个专项工程,绘就未来五年淮南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具体施工图,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服务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 组织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条件保障。统筹财政资源,完善知识产权专项经费投入保障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各级政府要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有效衔接,加大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政策支持。

三是强化考核评估。建立规划实施动态调整机制,开展知识产权规划实施的年度监测和定期评估,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组织开展督促检查。

六、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科室:知识产权科

解读人:施申红

联系方式:0554-267389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