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解读-保基本民生】一分钟知晓民政救助事

发布时间:2022-10-03 11:52信息来源:市民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城乡低保标准









王大妈

李书记阿,我听广播说低保提标了,这个城市和农村的还不一样,我也没太记得住,您能给我说说不?


李书记



是的王大妈,低保提标了,以后咱们拿到手的钱又能多一点了,目前城市低保标准提到了每人每月725元,农村低保标准提到了每人每月708元。这个标准从今年7月1日执行,到时候啊还会给您补发前几个月的低保金。



二、低保分类分档救助






刘大爷

陈书记,我现在每个月拿到手的低保金是1000多一点,我家两口人,我家对门的老李头家里也是两口人,家庭情况都差不多的,他为什么能拿到1200多,而且城市低保标准是725元,我们家两个人不应该拿1450元吗?
陈书记


刘大爷,我们城市低保金是按照家庭收入实行补差发放的,你看你们老两口的两个小孩都已经工作了,按照他们家庭收入每月要给您赡养费,这赡养费也要计入您家庭收入的,低保标准扣除收入就是您现在每月拿到手的低保金;至于李大爷他是肢体二级残疾,按照规定他属于A类保障对象,应该按本人低保补助水平的30%增发低保金,所以低保金会比您家高一点。



张大爷

李书记啊,我听说农村低保标准涨到708元啦,为什么我拿到手才400多呢,这是不是给我算错了?
李书记


张大爷您别着急,刚刚刘大爷他们户籍是城市的,按照城市低保标准核算低保金。您的户籍是农村的,享受的是农村低保,而我们市农村低保实行分档救助,A类人员是每人每月630元,B类人员是每人每月490元,C类人员是每人每月350元。您今年60多岁了,属于B类保障人员,所以每个月拿到手是490元。



三、特困标准及护理补贴





黄大爷

自从住进了敬老院,我这生活也有人照料了,最近院里还给咱们这些卧床不起的老年人找了护工照顾,经常给我们推着轮椅出去晒太阳,天天有肉有鸡蛋吃,感觉身体都好多了,谢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啊!


李书记


您老在这过的舒心就行,最近咱们特困的标准也提高了。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提高到每人每月1150元;农村集中供养特困人员财政补助的生活费提高到每人每月760元,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财政补助的生活费提高到每人每月650元。今年不光提高了基本生活费,照料护理费提的更高呢,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照料护理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50元、450元、60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照料护理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25元、300元、45元。现在护理标准这么高,像您这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我们都请了专业人员进行照顾,您老就安安心心的在这住着吧!



黄大爷

李书记你刚刚说的照料护理补贴为什么没发到我的卡上啊?


李书记


是这样的,您住在敬老院,敬老院负责您的日常生活,所以您的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补贴都是院里面统一使用的。而那些居住在家的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费是直接打到他们的银行卡上,但是照料护理补贴是发放到照料服务人员账户上,由他们负责你们的日常生活和照料服务。



四、特困人员护理保险






周大爷

赵书记啊,我最近身体不太好,去乡镇卫生院看他们让去市级医院住下来检查一下,平时没毛病的时候都是靠侄女照顾我,这要是需要住院,侄女们还要照顾自己的家庭没空照顾我,去年你们上门跟我说过政府给我们买了啥保险,你能给我说一下具体情况吗?


赵书记


周大爷,咱们市民政局在2020年的时候就给特困供养人员购买了住院护理保险,就是为了解决大家在住院期间照料护理困难的问题。您如果需要住院治疗,住院后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理赔服务电话(95518)进行报案,然后再请个护工在医院照料您老就行啦,保险公司会根据您实际住院情况将护理费赔付给您,您再也不用担心住院没人照顾啦!



五、一次性生活补贴





朱大爷

李书记啊,我7月份的时候银行卡突然到账了900块钱,也不知道是什么钱,你可知道这是啥钱啊?


李书记


您收到的应该是政府为困难群众增发的一次性生活补贴,是为了缓解因疫情造成物价上涨给困难家庭带来的生活水平下降风险,政府按照每名农村低保对象200元、每名城市低保对象300元、每名特困供养人员400元的标准增发了一次性生活补贴。您是城市低保户,家里有三口人,所以就收到了900元。



六、价格临时补贴





钱大妈

李书记,现在这物价真的是高的可怕,原来1块钱可以买一把小青菜,现在2块钱还不一定能买得到哩,这低保金虽然涨了,但是赶不上物价的飞涨啊,我们现在靠这低保金吃饭也很困难了,你可知道政府还有没有其他什么补助,好歹得让家里的孩子多吃两顿肉呀!


李书记


钱大妈这个您放心,孩子的两顿肉是肯定有了。近期物价上涨导致大家日常生活困难的问题政府已经采取了应对性的解决措施,10月份要为大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是每人每月30元。钱大妈我记得您家一共5口人是吧,那您就能收到150元的补贴啦,月底就能拿到手啦,到时候可要给孩子吃顿好的!如果价格指数持续上涨,根据涨幅政府还会继续给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的。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