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淮南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30 14:51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向会议报告淮南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五大攻坚”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季度全市经济开局良好,GDP增长5.5%,增速居全省第8位,为2011年同期以来最好位次;有13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8位,16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位次前移。但4月份以来,受疫情严重影响,交通、物流、原材料、用工等生产要素供给很长时间不畅,面对困境,全市上下顶住压力、主动作为,有效遏制经济下滑,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在大幅下滑后企稳回升,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9%、4.5%,城镇新增就业1.7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低于控制目标1.2个百分点;粮食产量稳步增长,碳排放及生态环境质量完成情况良好。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一)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市场主体稳定增加。出台稳经济“35条”政策措施,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34.95亿元。加密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频次和力度,开展“千名干部入企服务”等活动,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最大限度协调畅通复工复产复市和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堵点卡点。上半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5万户,总量同比增长16%。

(二)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稳增长基础进一步夯实。夏粮实现“十九连丰”,农业“大托管”改革试点面积扩大到43万亩。扎实推进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谋划能源产业类重大项目106个、总投资1200亿元。大力培育六大新兴产业,省级大数据基地年度考核取得较好成绩,4个省级重大新兴产业专项顺利推进。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9%,六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27.2%。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52.8%,新获批省级两业融合试点企业1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48%,增速居全省第2位。

(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举办重点项目建设政银企对接会,争取中央预算内和省级补助资金21.77亿元,10个项目纳入第三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清单,初步安排资金15.74亿元;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7.97亿元。3批次、146个项目参加省开工动员活动,亿元以上在建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70.6%,居全省第7位。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各类消费券3050万元,带动消费约5亿元。上半年,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57家,批发业、住宿业增速分居全省第2、3位。

(四)区域合作持续深化,共建成果初步显现。制定闵行·淮南结对合作帮扶行动方案,7类合作事项和10项年度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新签约上海方面项目15个、总投资59.01亿元。有序实施合淮产业走廊2022年重点项目及合作事项,启动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合淮合作区)一期建设。设立总规模24亿元的产业投促基金,上半年新签约产业类项目144个,总投资483.32亿元。

(五)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对标省179项营商环境提升举措已达标134项,二季度省对市营商环境评议排名较一季度提升6位。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等活动,建立企业诉求“一口收办”机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8213件。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开发区“标准地”改革,6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65.4万平方米,新谋划建设414.1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入驻亿元以上企业750家以上。成功创建安徽自贸试验区淮南联动创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1%,增速居全省第6位。

(六)城乡融合一体发展,建管水平有效提升。姚家湾城中村、169个城镇老旧小区等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新开工棚改安置房2494套、完成年度计划的64%,基本建成5087套、超序时进度。淮陈路、西部泵站改造提升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成投用。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建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28个,寿县、凤台县荣获“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持续实施文明创建“八大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菜市场等专项整治。全国信用城市排名较年初提升28位。

(七)绿色转型全面推进,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比例在全省位次稳步提高。单位GDP能耗下降3.7%,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突出抓好采煤沉陷区治理政治要件办理,淮南西部采煤采煤沉陷及李一李二矿、新集三矿治理修复项目加快建设,新建成沉陷区安置房2062套,新完成群众货币化补偿安置208户677人。

(八)用心办好民生实事,群众有感日益增强。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返还稳岗资金7900余万元,惠及职工16万余人;开发公益性岗位、临时性专项岗位、就业见习岗位等9123个,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6亿元。10大“暖民心行动”、20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民生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0.7%。扎实开展“惠民菜篮子”让利活动,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省级领导公开接访涉及我市事项全部办结,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全省最低。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实体经济困难依然较多,工业运行质量不高。二是消费市场增长仍较乏力,接触性消费回升不明显。三是稳投资压力加大,牵动性、引领性重大项目依然不多。四是公共服务仍需提升,财政“三保”压力增加。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建议

(一)全力推进产业转型攻坚行动,聚焦重点培育产业集群。一是加快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二是聚力发展六大新兴产业,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举办好第二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承接和招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项目。三是推动园区做大做强,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推动亩均效益提升。四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培育建设,积极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二)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攻坚行动,切实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一是统筹推进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二是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完成城市生命线一期等工程建设。三是聚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三)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持续抓好农业生产,全力夺取秋粮丰收;加快推进23.7万亩高标准农田年度建设,力争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以优质稻米等产业为重点,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集聚区。三是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不断完善农业“大托管”模式,重点加快22个整村推进试点建设。

(四)全力推动生态修复攻坚行动,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有序做好双碳工作,编制完成淮南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保障重大项目合理用能需求。三是统筹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五)全力推进社会治理攻坚行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能力水平。一是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二是着力保居民就业。三是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尽力办好民生实事。四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六)全力推进投资增长和消费恢复,积极有效扩大内需。一是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二是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

(七)全力推进区域合作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一是深化与闵行交流合作。二是加快合淮同城化进程。三是着力稳外贸稳外资。

(八)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二是加快办理企业诉求。三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重点抓好18项营商环境指标提升,围绕突出短板,加快整改落实。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内部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比较艰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增强“不进是退、慢进更是退”的进取意识,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