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7 09:1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淮南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1129日    

 

 

淮南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及《中共淮南市委 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淮南市供销社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参照省供销社及其他地市供销社做法,结合我市供销社实际,现就整合市供销合作社的社有企业和社有资产,成立淮南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供销集团)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切实践行为农服务宗旨,努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整合市供销社社有企业资源,全面促进战略转型,进一步提升社有企业的综合实力,提高为农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形成以社有企业为龙头、上下贯通、联合合作、为农服务水平更高、与农户联结更紧密、引领发展能力更强的为农服务平台,努力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淮南市供销集团在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通过整合系统内外资源,推动联合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社有企业的实力与活力,构建以社有企业为重要支撑的各种为农服务平台;参与承接市委、市政府安排的现代农业投资项目。

    (一)打造农产品经营服务平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整合全市农副产品资源,带动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基地、农村专业大户共同发展壮大;对接长三角农贸市场,助力我市农副产品走进长三角。

    (二)打造农资现代经营服务平台,服务农业生产。建立农资仓储配送中心,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系列化服务,开展农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推动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打造农村宜居环境,真正成为服务农业生产的生力军。

    (三)打造农村电商交易平台,促进农村产品网销。整合供销系统资源,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技术支撑,努力打造现代农村电商交易平台。畅通农产品物流渠道,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更好地服务农业上下游企业,为群众提供高效、安全的农副产品,为助农增收作出贡献。

    (四)打造现代农业重大项目投资平台。组织实施一批能够有效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投资项目,不断扩大现代农业有效投资,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五)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在社区、中心村新建或改造一批主体多元、功能完备、便民实用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城乡社区服务中心(站),积极开展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统筹城乡供销合作社资源,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六)打造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平台。结合城镇发展规划,整合社会经营资源,在城市社区和村镇规范设立回收网点。依规开展废旧家电、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加工、利用等经营业务;参与开展两网融合业务,促进再生资源产业化经营、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规范推进报废汽车拆解市场退城进园,打造技术先进、环保达标、管理规范、辐射作用强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五进工程(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厂矿、进园区),建成覆盖广泛、管理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三、成立背景和依据

    (一)成立背景

    成立市供销集团,是当前市供销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发挥市场化运作优势、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大局、搭建政府投资现代农业平台的良好机遇,也是落实为农服务宗旨、提高为农服务能力的需要。

    (二)成立依据

    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按照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方向,因地制宜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探索组建社有资本投资公司,优化社有资本布局,推进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

    四、组建方式

    (一)组建原则

1坚持为农服务。坚持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搭建为农服务平台,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壮大为农服务力量,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更多资金、资源投向三农领域,带动基层供销社发展。

    2坚持社企分开。市供销社机关要切实把握好市供销集团为农服务方向,加强社有资产监管,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市供销集团要面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市供销社理事会是本级社属资产和所属企业资产的所有权代表和管理者。坚持市供销社与市供销集团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理顺市供销社与市供销集团关系。

    3坚持社有资产属性。在市供销集团成立的过程中,坚持社有资产的基本属性不变,任何单位与个人均不得平调、变更、转移和侵占市供销社社有企业现有资产。

    (二)名称、性质、注册地址、注册资本及其出资方式

    1名称:淮南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

    2性质:淮南市供销社全额出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3注册地址:淮南市高新区

    4出资方式:实物;

    5注册资本:2亿元(以出资实物评估价为准)。

    (三)组建方式

    将拟整合的市社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市物资回收集团有限公司等社有企业及资产进行清产核资,以评估净值作为出资。市供销集团根据经营需要,拟组建全资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物资回收集团有限公司;参股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市供销集团控股)、农产品流通有限公司(市供销集团控股)、农资公司(市供销集团占股30%)等3家公司。

    五、市供销集团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模式

    (一)市供销社与市供销集团的关系。市供销社社有资产属于市供销合作社集体所有。市供销社依法对本级社有资产行使出资人职责,市供销社理事会行使在市供销集团的股东权利。市供销社对市供销集团的重大事项进行审批,主要包括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调整,集团公司的分立、解散、清算或变更公司形式等事项,集团公司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集团公司章程修改,其他需要市供销社应审批事项。

    (二)市供销集团与所属企业关系。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是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对集团公司承担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遵守集团公司章程,执行集团公司有关发展战略、结构调整等重大决策。

    (三)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的市供销集团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监控体系,对子公司实行财务负责人(或财务人员)委派制。实行合并财务报表制度。

    (四)经营管理机制。市供销集团经营管理社有资产,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对子公司行使出资人权利,依照法定程序检查、考核子公司业务经营和资产保值增值状况。

    (五)经营范围。社有资产的管理与运营,农业生产资料、粮油及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科技服务,现代农业开发,现代物流冷链仓储,农产品进出口业务,农业机械服务等。

    六、市供销集团法人治理结构

    市供销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设立若干工作机构,具体如下:

    (一)设立党的组织。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要求,市供销集团比照国有企业设立党组织。

    (二)设立董事会。董事会是市供销集团的决策机构,对出资人负责,依照法律规定和公司章程决定公司重大事项,履行决策把关、内部管理、防范风险等职责。

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董事长人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批。

    (三)设总经理1人,副总经理12人,财务总监1人,依法由董事会聘任和解聘,负责市供销集团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七、履职考核与薪酬核定

    (一)履职考核。市供销社负责组织对市供销集团领导班子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经营业绩考核。

    (二)薪酬核定。根据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与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参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标准,确定市供销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