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4 21:11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问:排查化解范围是什么?

答:农村宅基地纠纷,因宅基地确权、权属、审批、占用、处置和住宅继承、拆迁安置及其他因宅基地引起的纠纷。

农村承包地纠纷,因承包地确权、权属、处置和农村机动地发包、四荒地发包及其他因承包地引起的纠纷。

问: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排查纠纷底数。各县区自下而上对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群众举报、媒体披露等社会关注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深入排查,分级逐一建档立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有台账、化解有档案。

(二)积极稳妥化解。对摸排出的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

做到边排查边化解,主要依靠乡镇、村级组织化解。对一时难以化解的纠纷,要层层落实包案化解责任。要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积极稳妥化解。

(三)建立长效机制。整合基层力量,健全工作网络,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建立信息预警、教育疏导、研究分析、集中调处、联合督查、回复反馈等制度机制,做到标本兼治、常抓不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