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征集】关于公开征求《淮南市“十四五”促进消费规划(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建议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1-01 14:58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规划编制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现向社会广泛征求《淮南市“十四五”促进消费规划(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建议。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2年11月1日-30日,公众可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淮南市和风大街88号政务中心A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邮政编码232063),并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2.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方式向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科)提出意见和建议。联系人:梁燕,联系电话:0554-6652672,电子邮箱:hnfgshk@163.com。

附件:

1.《淮南市“十四五”促进消费规划(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2.淮南市“十四五”促进消费规划(征求意见稿).pdf

淮南市发展改革委

2022年11月1日

附件1

《淮南市“十四五”促进消费规划》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根据《安徽省“十四五”促进消费规划》和《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及专项规划编制要求,我委立足淮南市实际牵头起草《淮南市“十四五”促进消费规划(征求意见稿)》,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我市促进消费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全市促进消费工作的重要依据,是倡导社会公众科学理性消费,推动我市消费扩容提质的纲领性文件。

二、起草过程

2021年12月,我委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组建编制小组,开展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在广泛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园区)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初稿。2022年11月,组织召开专家评审论证会,对规划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十一章。

第一章是规划背景。包括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

第二章是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规划》提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坚持创新引领、改革赋能,坚持品质至上、放心消费,坚持以人为本、绿色消费,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扩大消费规模、优化消费结构、释放新型消费、改善消费环境进、加强设施建设。

第三章是扩大优质消费供给。包括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知名消费品牌、扩大进口消费市场。

第四章是加速实物消费升级。包括引导吃穿用消费转型升级、促进住行消费健康发展、提升家居家电消费水平、推进绿色消费扩容提质。

第五章是推动服务消费扩容提质。包括激活文化旅游消费、拓展医疗健康消费、扩大养老托育消费、规范教育培训消费、促进体育健身消费、扩大家政服务消费。

第六章是促进新型消费发展壮大。包括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发展信息服务消费、大力推进智能消费、巩固壮大数字消费、深度激活夜间消费。

第七章是建设优质消费载体。包括建设消费中心城市、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完善社区商业服务、发展电子商务平台。

第八章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包括加快居民收入增长、提振居民消费意愿、促进乡村消费升级、加强区域消费合作。

第九章是健全消费流通体系。包括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第十章是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包括加快放心消费建设、健全消费信用体系、畅通消费者维权机制、加强消费宣传推广。

第十一章是健全实施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领导、落实促进就业政策、强化消费统计监测。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