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稳经济大盘】淮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伟解读《淮南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8 15:14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62日,市政府印发《淮南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伟就文件进行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落细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结合淮南市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方案》。

二、《方案》起草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方案(送审稿)》。528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方案(送审稿)》制定落实工作。531日,《方案(送审稿)》经市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61日,《方案(送审稿)》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对国家文件提出的6个方面33条措施和省文件提出的8个方面36条措施进行了承接和落实,整体架构与省文件基本保持一致,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对应落实举措和任务目标。《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措施、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加强组织领导共8个方面35条。

第一方面:总体要求,提出了2条具体落实举措。一是力保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二是加强经济运行服务保障。

第二方面:财政政策,提出了7条具体落实举措。一是严格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二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三是强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和使用,四是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五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六是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七是加大稳岗拓岗保就业支持力度。

第三方面:货币金融政策,提出5条具体落实措施。一是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二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三是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四是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五是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第四方面:稳投资促消费等措施,提出6条具体落实措施。一是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三是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四是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五是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六是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

第五方面: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提出4条具体落实措施。一是落实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二是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三是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四是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

第六方面: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提出7条具体落实措施。一是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二是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三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四是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五是全力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六是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七是积极吸引外商投资。

第七方面:保基本民生政策,提出3条具体落实措施。一是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二是加大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三是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

第八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提出1条具体落实措施。要求压实各县区、园区和各部门稳定经济责任。

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市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科 

联系方式:0554-6644347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