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政策文件】淮南市老有所学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17 16:10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年,我市现有市级老年大学1所(4个校区),县区老年大学10所,建立老年学校的乡镇(街道)74个,建立远程教育老年学习点274个,建立老年学习点的行政村(居委会)315个,经常性参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约3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5%,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约5.7万人,约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9%。预计到2025年我市老年人口达71万人。

一、目标任务

2025年,全市县区、乡镇(街道)老年学校覆盖率达100%,70%以上的村(社区)建有老年教育学习点,全市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15万人左右(其中,线下学习12万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由2021年的6万人达到21万人左右(线下学习17万人左右),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体系的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其中,2022年县区老年大学覆盖率达100%,8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50%以上的村(社区)建有老年学习点。全市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2万人左右(线下学习1.5万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8万人左右(线下学习6万人左右)。

2023年,95%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60%以上的村(社区)建有老年学习点。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5万人左右(线下学习4万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11万人左右(线下学习8万人左右)。

二、工作举措

(一)多措并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1.改建一批。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教育体系,在社区学校、社区学习中心建设老年大学或老年教育学习点。整合盘活现有办公用房、中职学校、中小学校舍、老年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民文化乐园、文化馆(站)和农家书屋等各类存量设施资源,采取“一室多用”方式,改造建设成为老年学校办学场所。坚持医养学相结合,“十四五”期间,全市所有养老院、敬老院、老年公寓、康养中心要设置老年学校或教学点。鼓励老年大学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养老场所和服务机构中,设立教学点。重点面向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将乡镇、村老年学校教学场地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计划,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部建有老年教育学习点。

2.扩容一批。坚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办学,依托现有的市、县、区老年大学、老年开放大学和乡镇(街道)、社区老年学校,巩固提升,稳定存量,重点发展基层老年教育,挖掘办学潜力,扩大办学场所,扩充办学容量。“十四五”期间,各县区政府要按每年30%比例对县区乡镇(街道)公办老年大学进行改建扩建,每年增加学位不少于20%

3.新设一批。2022年底前,我市所有公办高职院校要利用现有设施资源举办老年大学,鼓励在淮高校、职业院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师资力量、课程资源、人才培养、理论研究、设施资源等优势,开设老年教育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编写老年教育相关教材,以多种形式举办或参与举办老年学校;充分利用撤并的中小学校舍、闲置的厂房举办老年学校或教学点;鼓励和支持全市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创办老年学校,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

4.网办一批。依托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安徽省开放大学远程教育网、淮南市老年远程教育网和淮南联合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老年开放大学),加快推进基层老年远程教学点建设。充分发挥县区开放大学远程教育资源优势和社区教育办学网络的作用,支持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开展在线老年教育,做大做强老年远程教育,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

(二)丰富教学内涵,提高教育质量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符合老年学校办学需求、相对稳定、以兼职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在职和退休教师到老年大学任教。充分挖掘现有人才资源,从“五老”队伍和其它专业技术人员中选聘教师,充实老年教育师资库。依托在淮高校和市级老年大学建立一批老年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加强老年教育教师培训。推进优质学习资源合理配置,鼓励城区老年大学通过选送教师、配送学习资源、提供人员培训等方式,为基层老年学校提供人才支持。出台老年教育专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保障老年学校教师薪酬福利待遇。

2.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制定老年教育课程教学指南,遴选、整合、开发一批通用课程、特色课程。利用国家、省老年教育资源平台,遴选、整合一批适合我市老年远程教育视频课件,切实解决基层学习资源不足的问题;围绕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设计课程体系,鼓励老年大学因地制宜开发本土化、特色化老年教育课程,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体系;积极探索乡镇(街道)—村(社区)一体化教学模式,由乡镇(街道)老教委牵头统一安排课程计划,统一聘请授课老师,统一组织相关社会公益活动,以上带下,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3.推进智慧教学。依托安徽省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和省级老年教育资源中心,建立市、县、区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子平台和资源分中心,探索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基地,积极推进老年学校智慧校园建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体验学习、远程学习,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加强老年智能教育,挖掘推广一批“智慧助老”工作案例、培训项目、课程资源,有效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

4.开展示范学校建设。制定老年学校、老年教学点设置标准,指导各县区对照示范老年学校设置标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创建一批省、市级示范老年学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基本原则,把老年教育事业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年度计划,落实加快发展的具体办法和举措。各县区要将老年教育机构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统筹老年大学基本建设用地及基础设施建设。

(二)完善投入机制。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多元主体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将各级政府举办的老年学校办学经费、专项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建立专项办学经费定额保障机制,其中市级老年大学人均保障标准一般不低于300/年,县区级一般不低于200/年,乡镇(街道)要对村(社区)办学给予经费支持。对改建的公办市、县、乡、村四级老年学校,按财政供给渠道一次性分别给予不少于30万元、20万元、10万元、3万元的改造建设补助。市财政对建立市级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子平台和市级老年教育资源分中心予以经费保障。行业部门、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所在单位要按隶属关系给予经费支持。实施老年教育差异化收费管理,鼓励设立老年教育发展基金,捐资助学,举办或参与举办老年大学。

(三)鼓励社会力量办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出租闲置的国有资产、落实税收优惠、信贷支持等措施,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举办老年学校。

(四)强化师资保障。各级各类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要积极支持老年教育,允许本单位职工(含退休)在符合有关规定、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到老年学校兼职任教。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校艺体医学类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到老年学校实习、任教并合理获取报酬。鼓励支持各地开发增设公益性岗位,向高校毕业生购买服务,到老年学校任职。畅通老年教育工作者职称评审渠道,对符合条件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专业技术人员纳入职务评聘范围。建立健全培训及评估、考核等管理制度,逐步提升老年教育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五)强化监督管理。加强老年学校的监督管理,逐步构建法规监督、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以及行业自律管理的监管体系。将老年教育的开展情况纳入对各级政府履教育职责、老龄工作评估的重要内容,对在老年教育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努力形成老年教育事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重点工作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时限要求

责任单位

1

2025年县区、乡镇(街道)老年大学覆盖率达100%,70%以上的村(社区)建有老年教育学习点,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15万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21万人左右。

2025年底前。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委老干部局、淮南电大和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2

整合盘活现有各类存量设施资源,改造建设成为老年学校办学场所。

持续推进。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文化和旅游局、民政局,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3

依托各级各类老年学校,挖掘办学潜力。

2022年秋季学期启动并持续推进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委老干部局,淮南电大和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4

所有公办高职院校要举办老年大学。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举办老年学校。

 

2022底前,所有公办高职院校举办老年大学,持续推进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国资委、淮南电大和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5

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立一批老年教育教师培训基地。

持续推进。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委老干部局,市人社局、淮南电大和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6

加强教学资源建设。

持续推进。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委老干部局,淮南电大和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7

依托省开放大学建立市、县、区级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子平台和老年教育资源分中心。

2025年年底前建立市、县、区级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子平台和资源分中心。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财政局、市人社局、淮南电大和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8

加大投入,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多元主体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

持续推进。

市财政局牵头,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9

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举办老年学校。

持续推进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委老干部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人行淮南中心支行、淮南电大和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10

积极支持老年教育,强化师资保障,鼓励各地支持开发增设公益性岗位。

持续推进

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市人社局和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11

将各级政府举办的老年学校办学经费、专项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持续推进

市财政局牵头,各县区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