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粮食能源安全】《淮南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发布时间:2022-09-12 11:3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十四五时期各类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淮府办〔202112)要求,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委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研究所,结合淮南市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编制《淮南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十四五阶段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战略、主要任务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为工作定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2012月,淮南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研究所为《规划》编制单位。

20211-2月,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研究所正式成立规划编制组,明确编制方案、规划大纲、调研方案等。

20213-4月,规划编制组在淮南市农业农村局的协调安排下,对毛集实验区、凤台县、田家庵区、潘集区、寿县等30余个农业园区、基地、企业开展了实地调研,与市、区(县)、乡镇及农业主体充分座谈交流,了解淮南市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和下一步工作谋划。

20214月起,规划编制组对收集的基础资料进行分析整理,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和上位规划,积极开展《规划》编制工作,20215月和10月,淮南市农业农村局两次组织对《规划》初稿征求意见,全局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充分发表意见,经过多次调整、修改,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112月,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将《规划》(征求意见稿)发至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规划编制组根据反馈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

202236日,淮南市农业农村局邀请了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等农业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规划编制组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结合《淮南市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对《规划》进一步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

2022829日,经过市委市政府会议后,文件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脱贫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打造合肥都市圈农业现代化先行区、省内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示范样板。

(五)主要内容和创新举措

第一部分为总论。包括第一、二章,分析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和条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等内容。明确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总方针,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格局中优化农业农村发展布局,引领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迈进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第二部分为分论。包括第三至八章,分别阐述了提升稳产保供能力、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推动建设精美农村、加快培育精勤农民、持续保障农村民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六大方面重点内容。

第三部分为结尾。即第九章,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制保障、动员社会参与、注重监测评估等方面对《规划》落实进行保障。

本《规划》在具体指标设置上,与省规划主要指标衔接,共设置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大类别共24个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个,预期性指标21个。

(六)创新举措

一是准确对接上位规划。注重与省《规划》衔接,确保淮南市《规划》编制与上位规划总体方向保持一致。二是紧密联系淮南实际。《规划》充分吸收了淮南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精神,对淮南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取得的成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客观分析,明确了淮南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发展目标、总体布局、重点任务及重大工程项目。添加了淮南特色农业生产大托管内容。三是坚持开门编制。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方法,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高度重视规划专题调研和论证等工作,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深入研究、集中攻关。密切关注三农领域稳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切实增强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 

(七)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科室:综合科

联系电话:0554-5361229

人:薛奕杰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