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2022-2023年)》

发布时间:2022-11-11 16:42信息来源:市财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2019年我市对发改委、经信局、科技局等8个部门出台的支持产业发展政策进行整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以后年度修订完善。这些政策在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2022年,在淮府〔202154号文基础上,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一产两增一强、二产扩量提质增效、三产锻长补短和科技创新及文化旅游等,对现行政策进行重构式整合,形成本《意见》。

二、总体考虑

一是政策导向。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具体条款要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符合当前及十四五时期我市产业发展目标和重点,优先保留省考指标类和科技创新类的有关条款,剔除与产业发展大方向不符或无关的相关条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和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更好推动淮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问题导向。针对以往产业政策资金兑现涉及项目多、资金散、个别奖补标准小,存在撒胡椒面的问题,在政策制定中大幅度调整奖补事项和奖补标准,删减称号获奖类锦上添花政策,聚集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集中兑现资金,增强头部企业获得感,避免政策普惠制倾向,通过精简优化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起草过程

根据省政府创新资金分配方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专题研讨会精神和市领导指示精神,结合淮南实际,在淮府〔202154号文基础上,吸收我市近年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实践成果,政策制定起草在兼顾继承性、系统性、操作性的同时,更加突出开放性、创新性、优惠性。

20226月起,市财政局正式启动意见起草工作,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牵头,成立了各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政策制定工作,文稿先后四轮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10月初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市场局、司法局完成并出具了公平竞争及合法性审查意见。10月下旬常务副市长再次召开专题会议予以研究。新起草的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共五个方面60条,较2021年删除20条、新增1条、保留9条、修改完善50条。其中:称号获奖认定类16条,占比27%,较202135条压减54%

四、主要目标

通过发挥财政政策在支持经济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实施与资金的兑现实行联合审批,由市各产业政策执行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牵头成立联合审批小组。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及时兑现相关政策。

五、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内容:

一是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政策19条。重点支持规上企业、技术改造、专精特新、智能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三首产品、标准化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企业等。

二是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19条。重点支持规上服务业、企业进出口、服务外包、外商投资、优质商贸企业培育、电商新业态、企业融资上市等。

三是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政策8条。重点支持知识产权创造利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等。

四是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政策6条。重点支持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拓展营销、农业农村标准化建设等。

五是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政策8条。重点支持5A级风景区申报、旅游营销、文旅企业参会参展参赛、旅游强市精品工程、特色文化项目等。

六是政策兑现和绩效管理。主要规定了政策兑现的主要途径、适用范围及注意事项等,新引入了亩均效益评价结果的运用,对各政策的执行实施绩效评价,确保财政政策及财政资金实实在在发挥效益。

六、创新举措

一是政策整合。政策条款由80条压减至60条、称号认定类由35条压减至16条,同时提高获奖认定类奖补政策门槛,引入亩均效益评价实行差别化奖补,避免资金多头分散,集中财力办大事。

二是资金撬动。注重财政金融互动,对专精特新等企业5个奖补政策调整为财政贴息方式,再叠加产业基金、天使基金,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同时,部分奖补政策明确对作出重要贡献的团队给予奖励。

三是预算控制。实行双控,即各相关部门按照预算额度统筹安排奖补资金,认定类产业奖补政策原则上不超过该企业当年税收地方留成部分。

四是免申即享。扩大免申即享范围,认定类政策奖补资金原则上次年3月底前兑现完毕,其他类政策资金6月底前全部分配拨付。

七、保障措施

各政策执行部门要对已出台的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加大宣传,及时跟进解读。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向企业精准传递政策信息和政策意图。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落实举措,确保政策实施有效。

八、咨询渠道

序号

单位

姓名

电话

对应条款

1

市经信局

任义

6678302

1-13条

2

市发改委

贺晴雨

6644647

14-15条

段倩倩

6644733

36-37条

3

市市场局

王黎黎

2670170

16条,第38条,第52条

王保华

2670187

17-18条

施申红

2673893

17条,第39条

4

市数据资源局

姚禹

6689622

19条

5

市商务局

丁伯芳

2675205

20-31条

6

市金融局

杨玉红

6678757

32-35条

7

市科技局

郑斌

6664173

40-46条

8

市农业农村局

陈志祥

6678338

47-51条

9

市文旅局

杨晓光

5361339

53-58条

10

市委宣传部

彭宝国

6678440

59-60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