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8 20:29信息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1110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南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和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市残疾预防工作,提升残疾预防意识,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3号)和《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淮府〔202210号),及时印发了我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筑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加强残疾预防的指导原则,一是政府主导、联防联控。强化政府责任,加强跨部门协作,完善防治策略、制度安排和保障政策,落实单位、个人责任,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二是人人尽责、共建共享。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把增强公民个人残疾预防意识和能力作为残疾预防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实;三是系统推进、关口前移。全面实施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防控策略,着力推进关口前移、早期干预。

三、起草过程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3号)印发后,我会根据省残联指导意见,开始草拟《淮南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经过征求和采纳相关部门和县区残工委意见、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形成送审稿报送市政府办公室审定。

四、工作目标

2025年,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全民残疾预防意识显著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残疾预防主要指标处于省内发展水平相当地级市前列。

五、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要求、主要指标、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四项内容。

(一)主要指标及举措。部署了五个领域共26项重点工作任务和部门单位职责分工。《行动计划》针对遗传、发育、外伤、疾病、环境、行为等致残危险因素,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实施残疾预防五大行动、推进措施和全市有关部门单位职责分工。残疾预防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专业性强,《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残疾预防知识普及、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防控、伤害致残防控、康复服务水平等五大行动,共设立26项主要指标。其中25项指标与上级一致,有1项指标高于上级指标。相关指标既充分考虑了淮南市残疾预防工作定位和现有基础,又与省指标进行了充分对接,进一步强化我市残疾预防工作力度,推动残疾预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保障措施。残疾预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将残疾预防工作任务融入日常工作,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加大宣传引导,及时宣传报道进展及成效,推广优秀典型经验。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及时督促整改。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二是提升技术支撑、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四是开展评估督导。

做好残疾预防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支持,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好爱耳日、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残疾预防知识宣传,引导、支持广大群众增强残疾预防意识,提升公众残疾预防素养,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残疾预防事业,为高质量实施残疾预防,进一步维护、促进全民健康,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积极贡献。

七、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康复科 

联系方式:0554-267297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