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士坤参加新闻发布会对《淮南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7 11:12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人民数字安徽、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淮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开展市域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工作,对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士坤围绕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工作情况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田局长作主题发布。


  

田士坤: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对我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要求,防范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风险,尽快关停垃圾填埋场、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市城管局科学研判、统筹调度,市环卫处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从今年71日起,关停了我市东部生活垃圾填埋场,市域原生生活垃圾全部实行焚烧处理,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处理正式告别填埋时代,全面进入焚烧时代,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提出的2023年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时间提前一年半,对我市保护生态环境、推进资源循环利用等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推进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工作情况。

一是在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以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适度超前建设与生活垃圾产生量、清运量相适应的焚烧处理设施,开展既有焚烧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大力提升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截至2021年底,我市共有在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2座,分别是淮南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和寿县绿色东方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日焚烧处理原生生活垃圾能力达2200/日。但在实际工作中,因我市原通过BOT 模式建设的东部垃圾填埋场尚在运营期内,每日也接收、填埋处理了部分原生生活垃圾。据统计,去年5月份到今年5月份,我市原生生活垃圾产生量约2000-2100/日,其中,焚烧处理约1700/日,填埋处理约400/日。由以上数据可见,我市现有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可完全满足我市全域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需求。

二是在统筹部署方面。今年128日,省委主要领导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指出,我省垃圾填埋处理比例过大,必须抓紧解决。各市要加快建设垃圾焚烧厂,尽快关停垃圾填埋场,越快越好。为贯彻落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市城管局统筹谋划、认真落实。今年2月,经科学研判、反复论证,并经市委同意,我市拟于202271日起正式关停生活垃圾填埋场,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该决定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今年4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淮南市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工作方案》,对零填埋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明确要求实行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后,现送往东部垃圾填埋场处理的约400/日原生生活垃圾,分流到现有的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淮南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寿县绿色东方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处理。

三是在协调调度方面。针对实行零填埋后,东部城区生活垃圾运输可能出现的运距加大、运力不足等问题,近两个月来,市城管局认真履行主管部门职责,深入相关区调研指导,开展实地推演,督促相关区及所属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加大资源投入,补齐短板弱项,破解难题不足,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按期启动。相关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列出工作清单,落实工作责任,精准测算辖区生活垃圾日产生量,采取租赁运输车辆、加大运输频次、以车代站、直收直运等方式,想方设法匹配保障收运能力、健全收运体系,确保了我市按期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四是在运行保障方面。积极协调市、区两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增加运输车辆,提高转运能力,确保垃圾运输工作有序运转。指导、督促两个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提前对焚烧发电机组、渗滤液处理设施等进行精心检修,使其保持最佳运行状态,保障设备稳定运行,保证垃圾及时处理。积极与东部垃圾填埋场运营企业沟通对接,推动将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场作为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应急保障设施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出发点,以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为着力点,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能力为重点,推动实施东部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与生态修复,完成垃圾运力提升和小型中转站改造,按程序启动大型转运站建设,深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田局长的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