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文明菜市行动——淮南市商务局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3-01-05 09:42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访谈时间:202315日,下午300

访谈嘉宾: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人: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地点:市政务中心A65号会议室

主办单位: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文明菜市行动——淮南市商务局在线访谈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访问淮南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文明菜市行动,我们邀请了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为大家介绍我市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情况,在线解答网友提问。淮南市人民政府网的网友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建议都可以直接在线跟帖。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全市网民朋友增进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首先,对各位长期以来对淮南商务民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市政府办公室和淮南市人民政府网提供这次访谈机会。

主持人

请问吴局长,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我市的文明菜市行动进展如何?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菜市场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与市民基本生活关系密切相关的购物场所,菜市场情系民生,是菜篮子工程的有效载体。也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政府与市民紧密联系的纽带。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菜市场的建设发展尤为重要,广大市民都期待构建一个安全、便捷,便民、利民的大众消费场所。同时加强菜市场建设管理,也有利于稳定物价、惠及民生,有利于展现城市文明形象。 为贯彻落实安徽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省委书记郑栅洁讲话、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商务系统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全面做好暖民心行动工作,我市制定了《文明菜市场行动方案》,要求从今年起到2025年,对所有不达标菜市场进行改造升级,使所有菜市场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场要求。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按照我省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菜市场的情况,根据各县区制定的菜市场实施方案,制定了淮南市2022年和2023年不达标菜市场任务表。2022年度,淮南市菜市整治和改造任务39个,其中城区菜市整治和改造任务11个,乡镇菜市整治和改造任务28个。截至目前,城区11个菜市场已提前4个月全部完成,完成率为100%;乡镇28个菜市场提前2个月全部完成,完成率为100%。从整治和改造后的菜市场效果来看,可以说效果显著,部分菜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基本解决了菜市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基本达到了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场要求。

主持人 

商务部门开展文明菜市行动以来,市民对身边菜市场的环境变化提升也是有目共睹,市商务局是如何推进该项工作,以及有什么经验能和我们分享一下。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市商务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菜市行动领导小组,重点强化工作统筹、达标激励、督促落实。二是调研摸排统计。各县区(包括园区)商务主管部门以《文明菜市行动方案》和《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为依据,认真调研本辖区内菜市情况,摸排统计本辖区内菜市总量、菜市责任主体、不达标菜市数量以及享受省市相关政策情况。三是指导工作方案。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整治改造提升方案,采取一场一策方式,逐一明确整治改造提升内容。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四是推进任务进度。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节点。按要求确定整治和改造提升主体,在规定的时限内开展整治和改造提升行动。确保2022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整治和改造提升行动后,所有主城区菜市、乡镇菜市全部达标。五是定期调度通报。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分级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评议推进问效机制。市商务局将对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对工作开展有力、成效明显的进行表扬激励;对工作开展不力、成效缓慢的将视情采取约谈等措施。六是督导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检查,有效促进财政资金的投入,有力保障了菜市场任务的完成率。七是市商务局实行包保制度,各分管领导,各科室负责各县区、各市场,定期和不定期督导。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202239个整治和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推进工作总体顺利。总结今年的暖民心工作,主要有以下经验做法: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为书记工程。市委任泽锋书记长期重视菜市场建设工作,20215月就明确提出要改造全市菜市场,并将菜市场升级改造提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首项任务,亲自领办。开展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开展调研走访、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现场会等强力推进工作实施。 二是遵循市场逻辑,发挥资本力量。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多管齐下开拓投资源泉,多措并举扩大项目生成。比如大通区积极引入较高素质社会专业运营管理力量,对5个菜市场进行统一升级改造;谢家集区通过政府主动介入,取缔骑路菜市场,实行经营权统一回收,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运营管理,完成6个菜市场升级改造;田家庵区运用社会资本完成2个菜市场的改建等等。 三是坚持有为政府,营造良好环境。张志强市长安排部署菜市场建设工作,按照政府组织、企业实施方式,由市建发集团作为部分国有菜市场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项目的融资和投资,推动菜市场建设改造。按照《淮南市城区菜市场建设管理办法》,对新建小区建设、规划、移交等提供了法治保障。近年来已接收新建小区菜市场3个、移交菜市场8个。在招引社会资本进行菜市场建设改造过程中,将菜市场文明程度作为奖惩的重要内容列入合同文本,引导规范社会资本参与文明菜市行动。按照商务吹哨、部门报到模式,联合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文明菜市行动,破解工作难题。积极兑现省、市、县各级奖励政策,仅2022年就已兑现菜市场建设改造项目奖补资金219.7万元,较去年增长188%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四是有力结合借势,建设新型市场。将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计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找准契合点,科学精准推进。按照属地管理、行业指导、强化督查、协同配合原则,开展菜市场建设改造提升,打造整洁、健康、安全、放心、秩序、规范、舒适、便捷的新型农贸菜市场。 五是主动自我加压,实现赶超目标。我市自我加压,结合实际进一步提高文明菜市改造任务目标。省厅下达我市今年完成城区菜市场整治和改造任务11个、乡镇菜市场任务28个。我市确定2022年度城区菜市整治和改造任务26个,乡镇菜市整治和改造任务30个。目前已全面完成省厅下达的改造任务,从而强力推进文明菜市行动。 六是着眼提升标杆,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开展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新时代群众路线为原则实施文明菜市行动。在文明菜市改造过程中坚持改造工作指引,将菜市场改造为干净、整洁、舒心的购物环境,充分尊重市场经营者、摊主、群众意见。同时通过主流媒体刊播、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合计30余(场)次;通过网站、短信、横幅等持续加大对文明菜市行动的宣传,努力营浓厚的宣传氛围,扩大知晓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主持人

请吴局长给我们讲讲明年的文明菜市行动有什么安排?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一)2022年,通过市县两级政府的努力,圆满完成我市暖民心文明菜市39个菜市场任务,也就是完成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2023年我们将按要求完成存量不达标菜市的60%,计划数为59个,其中城区18个菜市场,乡镇41个菜市场。 (二)为做好2023年暖民心文明菜市工作,将延续2022年好的工作做法,认真总结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全力推进2023年整治和改造提升任务,争取年度内提前完成。 同时我们还积极将暖民心行动和文明创建等相结合,推动工作走实走深,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造让消费者买的舒心、吃的放心、逛的开心、玩的安心、用的暖心的消费环境。

主持人

下面进行网友提问环节。现在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

网友 

我家住谢家集区,附近桂苑菜市场重新开业了,室内菜市场搞得不错,桂苑菜市场是暖民心工程吗?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谢谢网友的提问,桂苑菜市场是2022年我市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39个项目之一,是谢家集区通过招商引资进行标准化室内装修改造,取缔多年形成的骑路市场,市场化运作经营管理的室内标准化菜市场。还要向这位听众介绍的是,今年谢家集区不光是桂苑菜市场,还有芳草园菜市场;西城菜市场,熙城熙园骑路菜市场,熙城熙园菜市场,望湖苑菜市场,谢家集新村菜市场,李郢孜集中摊点群,李郢孜佳汇菜市场共7个菜市场,都通过整治和改造提升、取缔占道经营,新建菜市场等方式完成了任务,群众满意度都非常高。

网友

文明菜市有什么具体举措吗?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谢谢网友的提问,文明菜市行动主要通过以下举措来对现有不达标菜市场进行改造提升。 (一)改造硬件设施1、完善通风设施。对通风条件不良的菜市,要指导其按要求设置与建筑面积相匹配的排风设施,保持设备正常运行和通风量,实现经营场所空气流通顺畅。需要实施温控的食品专间须配置相应的通风及温控设施。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内应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 2、健全排水系统。指导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安管)排水系统,排水改造按照雨污分流原则进行设计、改造,做到渠道通畅。 3、完善服务设施。督促合理设置城区菜市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设置相关检测室,配备相应设备。设置管理人员办公室、监控室、24小时电子监控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乡镇菜市参照执行。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二)加强卫生保洁 1、规范垃圾处理。指导菜市落实垃圾分类要求,配置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根据菜市运营时段特点,督促对菜市运营高峰时段加密垃圾转运频次,防止垃圾堆存时间过长造成外溢和散发异味。 2、加强清洗消杀。督促菜市建立定时清扫保洁制度,配置清洗设备,定期进行环境消杀、疏通下水道系统,并严格落实雨污分流要求,保持地面干净、市场外立面和内墙整洁,防止污水外溢,常态化处理地面积水,合理配备吹干机等设备,保持地面干燥。 3、加强厕所保洁。督促菜市加大菜市内公共厕所保洁力度,高峰时段加密保洁频次,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淮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刚

(三)规范秩序管理 1、推行划行归市。规范菜市交易区和功能区科学布局,合理设置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严禁在市场内占道经营、乱摆乱卖。 2、规范停车管理。加强规范菜市车辆停放,合理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完善菜市周边交通标识、标线。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内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置标识标线,加强巡查管理。加强菜市周边机动车停车泊位建设管理,合理利用周边公共空间和路边资源,布设路内公共停车泊位,实行分时段管理、差别化停车收费,尽力满足群众停车需要。加强巡逻管控,禁止各类车辆乱停乱放,维护菜市周边交通秩序,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3、引导文明经营。督促经营户遵循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原则,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严格落实经营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督促经营户主动将摊前、摊下、摊后卫生包起来,推动垃圾袋装化,保持摊位(店面)干净、整齐。 4、加强市场监管。督促经营户悬照亮证经营。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严厉查处违法经营行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5、营造良好氛围。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监督等手段,完善管理评价体系。通过公示宣传栏等宣传守法诚信经营典型,让违法失信者受惩戒,促进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营造菜市诚信文明经营良好环境。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儿。下面还有需要咨询的网友可以通过政民互动提交问题,我们将为大家解答。感谢吴局长今天的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