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30 09:3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113日,淮南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淮府办秘〔20232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淮南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目的

精细化管理是擦亮高颜值城市形象、创造高品位人居环境、提升高品质竞争活力的基础工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绣花功夫践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对标住建部《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体系》等标准规范,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市容环境实施方案》。

二、文件起草过程

《方案》编制通过动员部署、调研、研究讨论、起草、意见征求、修改完善等阶段。市城管局书面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相关单位意见。共收到18家单位无意见反馈,收到9家单位反馈意见14条,经分析研判,采纳意见7条,未采纳意见7条,形成《方案(送审稿)》。19日,已通过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明确总体目标。强化行业设计指导,压实属地责任,疏堵结合,因地制宜,合力攻关,消除盲点、破解难点、纾解堵点、打造试点、培育亮点,实现城市管理由标准化规范化再到精细化的跨越升级,构建完善与城市发展更相匹配、与群众需求更相适应、与创城要求更相统一、与地域特色更相融合的市容环境标准体系,为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水平提供重要制度保障和规则支撑。

(二)细化主要任务。针对当前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问题短板,《方案》提出,坚持以推进实施道路街区环境、城乡人居环境、市场商圈环境、公园广场环境、公厕站点环境、工地地块环境等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列出 17 类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路径举措和时间节点;开展大家拍、大家找、大家评”“行走淮南”“烟头革命”“我当环卫工人一小时八大主题活动,抓实背面之脏、背街之乱、背后之差清理等十件小事;将席地而坐的理念和标准有机融入到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打造试点示范,理顺城市主体脉络,畅通城市毛细血管,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强力引领带动城市环境、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全方位提升。

(三)强化工作保障。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同联动、营造宣传氛围、严格督查考核等措施,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实践中创新城市管理方法、手段、模式,积极探索遵循规律特点、体现特色风貌、彰显民生情怀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径。

四、文件主要特点

(一)《方案》明确要提升标准,细管善治。《方案》完善顶层设计,提出要开展的六大提升行动,有路径、有目标、有要求,要细化标准抓重点,严格标准抓突破。《方案》倡导推行席地而坐标准理念,要打造试点、树立标杆、争创一流、扩大效应,以示范城市客厅、示范城市道路、示范城市街区创建为引领,强力带动城市环境全面提升。

(二)《方案》明确要直面问题,常管长治。《方案》强调问题导向,要围绕美化、净化、绿化、序化、靓化,突出属地管理,统筹抓好十件小事,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方案》强调建管并重,要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因地制宜,疏堵结合,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停车场、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方案》提出一网统管赋能运行模式,要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三)《方案》明确要压实责任,严管共治。《方案》创新设计八大主题活动,特别是各县区委书记、区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现场行走,到路面发现解决问题”“开展不干净、不文明、不达标问题曝光,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方案》提出建立督导、调度、通报、考核等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方案》提出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城市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推动城市环境秩序、功能品质、形象魅力新提升,进一步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政策解读渠道 

解读机关:市城管局

解读科室:市城管局办公室

人:黄猛

联系方式:0554-6655261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