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关于印发淮南市成品油零售网点(含综合能源站)“十四五”布局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13 18:30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问: 起草《淮南市成品油零售网点(含综合能源站)“十四五”布局规划》的重要意义?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皖政办〔2019〕33号)精神;二是进一步规范淮南市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的建设和管理;三是促进全市成品油零售市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逐步构建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方便消费的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体系

二、问:《淮南市成品油零售网点(含综合能源站)“十四五”布局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规划总则

明确规划的编制依据、指导思想、规划目标、规划原则、规划范围与层次、规划期限、规划思路等约束性、指导性要求。

本规划分淮南中心城区片区、潘集片区、寿县片区、凤台片区、毛集实验区片区五个片区进行加油站网点布局。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部分目标为远景展望。

2.淮南市加油站“十三五”布点规划执行情况。

“十三五”期间淮南市规划建设119座加油站,已建 47座,加油站规划布点落地率为 39.5%,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8.5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规划未建加油站72座,具体安排如下:十四五期间延续44座、调整并延续14座,取消14座。

3.淮南市加油站“十四五”新增布点情况

“十四五”全市加油站规划布点136座,包括“十三五”加油站规划布点未建延续58座,“十四五”实际新增78座加油站规划布点。到2025年末,全市加油站总量为306座。

4.综合能源站分布情况

2025年末,全市综合能源站共计33座综合能源站。其中现状综合能源站9座;拟建综合能源站24座。

三、问:《淮南市成品油零售网点(含综合能源站)“十四五”布局规划》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保证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本规划经淮南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由淮南市商务局组织实施。本规划在实施过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法定程序无权变更。

(二)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的协调机制

本规划是依法行政、规范淮南市加油站行业的重要依据,需要多部门协调,共同推进实施。淮南市商务局应加强对全市加油站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在实施过程中,以规划为法定图则,与自规、交通、消防、建设、安监、环保等相关部门互相配合,积极推动成品油市场零售体系建设。

(三)严格市场准入和审批手续

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审查申请成品油经营企业的资格和条件,保障新建加油站符合规划要求。积极支持具有稳定油源和相应规模的经营企业进入成品油行业,切实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