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粮食能源安全】《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成品油零售网点(含综合能源站)“十四五”布局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13 18:32信息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皖政办〔201933号)精神,规范淮南市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的建设和管理,促进全市成品油零售市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逐步构建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方便消费的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体系,根据《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做好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主导编制了《淮南市成品油零售网点(含综合能源站)十四五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形成过程

(一)启动编制工作

202012月,《规划》编制项目正式启动。202110月,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公示征求意见

自《规划》(征求意见稿)形成以来,至202210月,陆续开展了5轮的征求意见,各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相关部门、石油协会、重点企业等及时反馈意见。2022621—720日,在市政府信息网站公示《规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三)召开专家评审会

202284日,《规划》(征求意见稿)通过了专家评审,形成《规划》(送审稿)。

(四)公平竞争审查

2022830日,形成《规划》(送审稿)通过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平竞争审查,没有提出意见。

(五)合法性审查

20221027日,《规划》(送审稿)经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市司法局提出了此《规划》不与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的审核意见。

三、规划目标

总量控制规划目标为: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建设加油站136座(含十三五规划延续),到2025年末,全市加油站总量为306座。

四、主要内容

(一)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

十三五期间淮南市规划建设119座加油站,已建 47座,加油站规划布点落地率为 39.5%,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8.5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规划未建加油站72座,具体安排如下:十四五期间延续44座、调整并延续14座,取消14座。

(二)十四五规划布点情况

十四五全市加油站规划布点136座,包括十三五加油站规划布点未建延续58座,十四五实际新增78座加油站规划布点。到2025年末,全市加油站总量为306座。

五、创新举措

布局综合能源站

2025年末,全市共建33座综合能源站。其中现状综合能源站9座;拟建综合能源站24座。同时要求新建、改扩建加油站的停车位全部配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对于现状加油站,根据实际情况鼓励改造升级成综合能源站。

六、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保证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本规划经淮南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由淮南市商务局组织实施。本规划在实施过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法定程序无权变更。淮南市商务局可根据淮南市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按照相关法定程序,对规划进行优化调整,报原审批部门批准。

(二)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的协调机制

本规划是依法行政、规范淮南市加油站行业的重要依据,需要多部门协调,共同推进实施。淮南市商务局应加强对全市加油站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在实施过程中,以规划为法定图则,与自规、交通、消防、建设、安监、环保等相关部门互相配合,积极推动成品油市场零售体系建设,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规划的实施强化。

(三)严格市场准入和审批手续

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审查申请成品油经营企业的资格和条件,保障新建加油站符合规划要求。积极支持具有稳定油源和相应规模的经营企业进入成品油行业,切实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严把项目审批关,加强对已批项目的跟踪监督,督促企业加快落实建设资金,推动全市成品油市场建设步伐。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协同、强化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七、解读机关及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商务局

咨询渠道:淮南市商务局市场秩序科

联系电话:0554-267225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