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南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18 09:00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和编制依据

为推动公共服务发展,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据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淮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内容和要求,立足淮南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112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组建编制小组,开展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在广泛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园区)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初稿。202210月,组织召开专家评审论证会,对规划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202212月,通过市委政法委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和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经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1215日,正式印发实施。

三、工作目标

2025年,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扩容提质,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快速发展,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四、主要内容

《规划》可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序言和规划背景,第二部分为总体思路,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

(一)序言和规划背景

系统总结我市十三五公共服务发展成果,客观剖析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十四五我市公共服务发展环境。

(二)总体思路

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是本规划的核心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政府主导、保障基本,多元参与、共建共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创新服务、提升质量的基本原则,明确23项主要指标的定量目标。

(三)主要任务

1.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包括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规划》提出要围绕七有两保障,明确公共服务项目清单,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2.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包括加强重点领域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推动非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发展。《规划》提出要强化政府引导作用,缓解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供需矛盾。

3.推动生活服务高品质多样化发展。包括推动重点行业可持续发展和推动生活服务品质化品牌化升级。《规划》提出要适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趋势,创新服务业态和服务产品,推动健康、养老、文旅融合、智慧广电、体育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4.推动长三角区域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包括强化公共服务政策标准衔接统一、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化进程、推动优质资源联通共享。《规划》提出要紧抓发展战略契机,推动闵淮结对帮扶合作,提升与沪苏浙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

5.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包括合理统筹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构建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提高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效率、健全公共服务要素保障体系、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规划》提出要合理控制公共服务设施规模和密度,引导事业资源参与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公共服务供给,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加强要素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大规划实施保障力度,主要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实施、完善监测评估。市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本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明确工作安排和时间进度,强化考核评价,定期开展分领域公共服务发展情况监测评估,确保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六、创新举措

《规划》对标对表省关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具体化特色化。一是注重衔接呼应。《规划》既有贯彻国家、省有关精神和我市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要求,也与教育、卫生等有关部门专项规划保持紧密衔接。二是注重结对合作。在推动长三角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篇章里,着重突出我市与闵行区共同谋划的工作,并增设一个专栏,从四个方面列举与闵行区合作推动的项目。三是注重落实。《规划》共设13个专栏,前两个专栏分别为十三五十四五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情况,另11个专栏突出十四五时期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

 七、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市发展改革委

解读科室:社会发展科

联系方式:0554-665267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