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淮南市经信局副局长陶广智解读《淮南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0-11 08:37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经信局副局长陶广智就《淮南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一、请您介绍一下《淮南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

市经信局副局长陶广智: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82号),推动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强市,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淮南实际,特印发本《实施方案》。

二、请您介绍一下《淮南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市经信局副局长陶广智:主要内容有六点,一是网络基础升级行动。包括: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企业内网改造;推进工业大数据能力建设。二是平台体系赋能行动。包括: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三是数字化转型提升行动。包括:实施企业数字化改造;加强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四是融合应用推广行动。包括: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开展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推广;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安全生产。五是技术能力提升行动。包括: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培育高质量工业APP和解决方案。六是生态体系构建行动。包括:构建应用推广体系;开展诊断咨询服务;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开展示范基地建设。

三、请您介绍一下根据《淮南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到2025年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将有哪些改变?

市经信局副局长陶广智:到2025年,全市将开通5G基站5000个,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引进1家国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2家行业型、专业型或区域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20家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开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的技术改造,建设40个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打造10“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争创1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标杆。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培育2家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试点企业。

四、请您介绍一下《淮南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有哪些保障措施?

市经信局副局长陶广智:保障措施有四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机制。二是加大政策扶持。统筹制造强市专项资金,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等重大项目的扶持力度,扩大政策支持覆盖面,形成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三是强化人才培育。开展工业互联网招才引智工作,积极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建立工业互联网智库。市人才专项资金要加大对工业互联网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工业互联网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力度。四是加强合作交流。鼓励企业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突破关键技术,开展产品研发和应用创新。鼓励高校院所、机构组织多种类型的工业互联网论坛和培训会,搭建企业展示与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推进淮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五、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淮南市经信局(国资委)信息化科

咨询电话:0554-6678339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