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12345热线“营商环境监督分线”开通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0 11:43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淮南市12345热线营商环境监督分线开通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15日      


淮南市12345热线“营商环境监督分线”

开通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精神,踔厉奋发提升为企优环境效能,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12345热线营商环境监督分线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36)要求,进一步提升12345热线便民为企服务水平,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畅通各类市场主体诉求直达机制,依托12345热线开通营商环境监督分线,受理为企服务事项相关咨询、投诉、求助、建议。为企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按时反馈率、合理诉求问题解决率分别达99%以上,企业满意率达98%以上。

二、工作任务

(一)开通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根据省部署要求,2月底前12345热线依托为企服务专席,开通营商环境监督分线,企业拨打“12345”“0”号键直达服务专席,24小时受理相关诉求服务专席负责受理涉企政策咨询、营商环境监督等为企服务事项涉及省级职权范围的,转省12345热线受理,做到企业诉求全记录、咨询答复一口清、解难纾困一站式。

(二)配强“政策专员”。以涉企部门政务服务窗口首席代表为骨干,以熟悉涉企政策工作人员为基础,配齐配强政策专员队伍通过三方通话连线政策专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政策咨询服务无法实时答复的事项,政策专员向企业说明后可暂时挂断30分钟内主动回电答复。12345热线于通话结束后1个小时内进行回访,确认企业满意度建立政策专员连线联动和激励机制,开展企业诉求答复好差评,保障为企服务质效。

市相关单位详见附件1要从本单位政策法规、审批服务及有关科室中,指定25名熟悉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涉企政策的业务骨干作为政策专员,形成专家库,为企业提供专家门诊各县区、园区要指10左右政策专员政策专员名单于224前报12345热线汇总(报送格式详见附件2,电子邮箱:11185101@qq.com)。

(三)建立联动机制。根据省部署,加快12345热线平台与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数据联通、资源共享,企业通过营商环境监督分线反映诉求办理一次评价不满意件,转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二次办理。对严重损害营商环境、涉及违纪违法和需追查问责的问题线索及时按程序移交有关单位

(四)优化平台功能。压实涉企部门责任,充实完善热线知识库,进一步发挥业务支撑作用。市相关单位要抓紧完成本单位涉企政策及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形成本部门为企服务知识手册,于228日前通过12345热线平台知识库完成上传,建立全市企服务知识库,并及时更新(知识库报送格式宜采用一问一答格式,杜绝仅将政策文件简单复制粘贴)细分各类市场主体,建设营商环境监督分线重点事项库,对各县区园区、各部门对待企业不能一视同仁、兑现政策不能一诺千金、流程再造不能一顺到底的有关投诉,清单管理、闭环运行、重点督办。

(五)探索数据辅政。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诉求分析,精准研判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以月报、季报、年报、专报等为载体,对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分析研判,提出专项治理建议,报市委、市政府。

(六)加强培训交流。常态化开展服务专席人员业务练兵活动。不定期组织涉企部门赴热线开展政策解读培训加强与先进地区沟通交流,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

(七)强化宣传推广。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宣传营商环境监督分线的受理范围、办理流程、功能作用等,有效扩大社会影响,引导更多市场主体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反映诉求,让12345热线更好发挥营商环境晴雨表作用,助力淮南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驻淮有关单位要将营商环境监督分线工作作为为企优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专人负责本区域、本部门的实施工作,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凝聚工作合力。12345热线要主动加强与各县区园区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营商环境监督分线设立和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各有关单位和机构要主动配合,共同做好衔接、落实工作。

(三)严格通报考核。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有关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企业诉求办理情况政策专员工作情况等及时进行通报,对创优服务方式,获得企业认可的给予加分激励;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效果不佳的进行督查督办和通报。

 

附件1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政策专员报送单位名单

2营商环境监督线政策专员汇总表


附件1

 

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政策专员报送单位名单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市科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投资促进局、市税务局、淮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国网淮南供电公司、淮南首创水务公司、淮南中燃公司。

各县区、园区。


附件2

 

营商环境监督分线政策专员汇总表

 

单位(盖章):

序号

单位名称

(具体到科室)

姓名

职务

专项服务

领域

联系方式

(手机号码)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