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南市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1 08:38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2月13日, 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 以下简称《规化》),对未来15年我国计量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战略部署。

2022年5月1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 (皖政办秘【2022】38号, 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贯彻落实《规化》要求,充分发挥计量基础支撑作用,加快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原因

计量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计量事业快速发展,计量基础建设、产业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计量科研成果丰硕,计量监管改革持续深化,全市计量整体能力和水平进入安徽省前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国际计量单位制量子化变革,各领域对精准测量测试的需求和计量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不全面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

三、我市目前计量情况

截止2020年末,全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7家,累计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计量技术规范项、地方计量技术规范11项,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11项,计量检定和校准服务项目超过141项,计量基础能力和计量技术保障能力显著加强。

四、起草过程

1.组织起草。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8月起草《淮南市实施计量发展规化(2021-2035)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2.征求意见。2022年8-9月,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征求了23个市直部门、县(区)政府和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同步向社会征集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

3.相关审查。9月15日通过了公平竞争审查,10月20日通过合法审查。

五、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到2025-2035年,初步建成满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基本形成“一核三区”计量科技创新布局,计量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的目标。

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计量科学基础研究及技术应用领域;二是:关键核心计量部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三是:以高端计量器具制造为引领,以高端检测设备、仪器仪表和标准物质为支撑,以创新计量服务为保障的先进测量体系。提升计量创新能力。加强科学研究水平,加大对基础研究、核心装备和关键技术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比例,力争在部分关键核心技术装备领域实现新突破。加强关键核心装备设计与制造能力建设。

六、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重大需求为牵引,以重大技术突破为主攻方向,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安徽省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工作方案》(皖政办秘〔2022〕38号)文件精神,从加强计量科技创新、强化计量能力建设、推进计量体系建设等方面着手,完善计量量值传递溯源体系、计量制度体系、计量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我市计量基础支撑和保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七、重点任务

1.建立健全计量管理体系,提升保障能力。到2025年,全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多层次的计量管理体系。

2.基本建成覆盖全市主要产业和经济领域,与全市主导产业相适应的计量技术机构。

3.基本建成现代化智能电表实验室和能源计量检测中心。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科室:计量科

解读人:王浪

联系方式: 137****383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