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8 09:06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皖政办〔2022〕10号),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我市数字经济,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淮南实际,制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市数字经济,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提供新的强大动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行动方案》起草的总体考虑,既充分借鉴先发地区有益经验,又注重结合我市实际;既考虑宏观统筹调度,又注重调动县区积极性,不搞整齐划一。探索市主导、县区实施、阶段推进的实施路径。

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淮南实际,市经信局起草了《淮南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先后三次书面征求市有关部门,各县区(园区)和重点企业意见,针对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市政府办于2022年11月2日印发《行动方案》。

四、工作目标

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实现全覆盖,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上云用数等重点领域发展水平力争达到全省先进水平。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建设步伐加快,有力助推农业现代化。通过强化数字技术引领,促进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大幅提高。积极打造淮南市软件产业园,大数据、新型显示等产业竞争力省内领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全省先进水平。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5G网络覆盖能力进入全省前列。城市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到80%以上,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9个。乡镇级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实现5G网络覆盖。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城市大脑”项目全面建成并持续迭代完善, 数据资源全面汇聚,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为全市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全面创新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经济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场景。

五、主要任务

提出六项重点任务。一是数字科创行动。包括: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二是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包括: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三是工业互联网建设行动。包括: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开展模式创新;推动煤电产业“5G+工业互联网”改造。四是数字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包括:强化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扎实推进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五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包括:建设泛在高速网络体系;优化5G网络覆盖;部署新型智能化计算设施;提升安全保障服务水平。六是数字政府引领发展行动。包括:加快“城市大脑”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六、创新举措

支持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壮大。突出淮南产业特色,推进大数据与煤炭、空间地理信息、电力等深度融合,聚焦夯实数据基础设施、全面发力数据服务、深化数据融合应用三大核心重点以及重点布局新型显示、软件、智能终端三大关联配套产业,加快打造长三角区域大数据重点城市和在全国有影响的大数据应用创新实践基地。到2024年,力争淮南市大数据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基地入驻企业超过1000户。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坚持顶格推进重点工作,顶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落实省数字经济发展成效评价体系,加强对“四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等数字经济重点工作的评价。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统筹利用各级财政政策资金,支持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各类基金的作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壮大。支持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三是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建立行业重点招商企业库和项目库,清单化引进数字经济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高质量建设淮南市大数据和软件产业园,针对产业链中的短缺环节和薄弱环节持续补链、强链,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和规模壮大。四是全面提升数字素养。支持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加强数字经济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鼓励我市企业积极与在淮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实训基地,共同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研发和项目建设。五是全面开放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我市在数据存储和计算、大数据分析平台、数据显示及数据交易服务等方面的显著优势,积极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建设。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供需对接,积极招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落地淮南。

八、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淮南市经信局(国资委)信息化科

联系人:连莲

联系电话:0554-6678339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