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稳经济大盘】《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1 15:2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便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有力举措。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参加省党代会合肥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提高产业集聚度,高度重视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核心指标,高度关注市场主体数量变化情况,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争当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相关部署,依据省亩均办《2023年全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市政协《关于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建议案》相关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23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并出台《工作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以评价结果为参考,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将亩均效益评价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举措,充分发挥亩均效益改革牵引性作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引导企业提质扩量增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工作意见》起草过程中,市经信局积极与省亩均办对接,学习借鉴省亩均办《2023年全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和市政协《关于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建议案》,不断提升《工作意见》的科学性和指导性。20221117日,召开相关部门和县区(园区)座谈会,征求《工作意见》初稿意见,研究完善起草思路和注意事项;20221118日、2022126日、202313日,随着《工作意见》修改完善,三次书面征求相关部门和县区(园区)意见;2023117日,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征求部分企业代表意见。2023128日、130,分别完成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22日、25,张志强市长两次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对《工作意见》送审稿进行了研究。26日,《工作意见》经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21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23年全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意见》(淮府办秘〔20234号)。

四、工作目标

深入实施亩均效益评价,建立全市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机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并拓展评价范围。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亩均评价体系、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体系,通过科学合理的亩均评价和结果运用,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常态化地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工作意见》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公平公正开展评价工作,依据评价结果分类精准施策,实现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潜力企业提档升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低效企业倒逼退出,差别化配置资源要素,精准服务企业。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建立科学合理的高效评价体系,以提高工业企业亩均效益为主题,推动我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稳步增长。三是重点完善亩均效益评价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政策、创新服务管理模式、联动推行改革工作。在评价指标体系方面:区分八大行业开展评价。规上工业企业评价指标满分100分,亩均税收和亩均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设置高质量发展指标和综合素质指标及动态评价指标,综合评价企业各项发展情况;规下企业指标满分同样为100,以亩均税收和亩均营业收入为主要指标,增设吸纳就业指标和动态评价指标。评价结果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前20%、含20%)、B类(鼓励提升类,20-70%、含70%)、C类(规范转型类,70-95%、含95%)、D类(调控帮扶类,后5%)四类。四是加强组织保障,《工作意见》提出,为深化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市县区上下联动评价,抽调优秀年轻干部成立专班,强化资金保障和督查考核多种方式,确保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六、创新举措

优化资源配置政策体系,分别实施优化资源配置的财政奖补政策、要素保障政策、用电价格政策、产品购销政策、税费扶持政策、金融扶持政策和评优评先政策。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保障措施:一是坚持上下联动。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具体负责相关统筹协调工作。抽调市级相关部门、县区园区优秀年轻干部成立专班,推动评价结果运用落地见效。

二是加大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亩均效益评价政策法规和工作信息。

三是选树发展典型。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激发企业主体活力,营造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加快工作推动。督促各县区、园区加强组织领导,设立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落地见效;3月底前对全市及各县区、园区2022年度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情况进行测算。5月底前完成企业数据录入和核实工作,并进行三方数据确认。6月底前完成2022年度综合评价工作。二是注重督导激励。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开展亩均效益领跑园区评选工作,对亩均效益提升显著的企业、县区、园区,给予肯定和鼓励。市亩均办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及时总结经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经信局(国资委)经济运行办

解读人:王鹞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6645952

电子邮箱:181559560@qq.com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