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

发布时间:2022-12-27 18:05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为进一步规范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活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中公众参与部分有关规定,对20171024日发布的《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进行了修订。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相关部署要求,将公众参与贯穿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在重大行政决策中更好地吸取人民智慧、维护人民利益,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对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杠杆和牵引作用,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安排,市政府办公室牵头起草了《规定(修订稿)》。本次修订工作主要是将公开草案或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期限不少于10的条款,修改为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因情况紧急等原因需要缩短期限的,公开征求意见时应当予以说明。同时,对公众参与方式、听证参加人等部分条款作了细化完善。《规定(修订稿)》征求了各位副市长、副秘书长及31家单位的意见,并按程序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施行。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公众参与活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五、主要内容

《规定》共24条,具体为:

第一部分明确了规定的适用范围和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责任主体分工。

第二部分围绕重大行政决策前筹备、决策中公众参与的操作规程等,明确了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渠道和途径,对参与程序等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重大行政决策召开听证会以及列席相关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的前提、程序、参与人员范围、人员遴选方式等作了详细规定。

第三部分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发布、执行过程中的舆情跟踪和执行结果的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

六、保障措施

市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督促、指导与考核机制,定期向市人民政府提交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情况报告。

七、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科室:秘书一室

人:张浩

联系方式:0554-667828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