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1 16:01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南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秉持第一批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使命和担当,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奋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淮南市法治建设元素亮相全国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按照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县乡三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校和干部培训必修课程,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开展有关学习研讨等近20场次,承办全省首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示范宣讲报告会,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等10余个班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2000余场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络。

二是紧抓党政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有关依法行政议题近40项,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推动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列入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带头一手抓示范创建,一手抓法治督察,共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作出批示指示20余次。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进行宪法宣誓,带头落实《淮南市推进依法行政办法》,专程赴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对接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市政府与法院、检察院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组织82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集中抽考,135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市人代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宪法宣誓,以线下大会+线上直播形式举行2022年淮南市领导干部述法专题评议会。领导干部述法工作被省委依法治省办向全省推广。

三是高效统筹法治政府建设。聚焦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等目标,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实施意见,连续17年出台全市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在全省率先出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细化分工方案,推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督察清单三单管理,规范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并在全市目标绩效考核权重赋分14分。推荐3家县区、3个单项参与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创建国家级及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分别为9个、81个、311个。高标准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来淮实地督察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政府机构职能持续优化。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公布2022年版市级政府权责清单、市级公共服务清单、市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将上级设定、本地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编制2022年版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市高新区、潘集经开区赋权事项136项。

二是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县区267项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就近可办,56项省、市级事项自助快办。皖事通”113项事项掌上办,用户活跃度1.3亿人次。证照分离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增至152项。全省率先推行退休一件事,审批材料精简58.3%。企业登记一网通办省级试点、灵活用工平台经济服务和监管省级试点落户淮南,服务事项网办率达79.35%最多跑一次事项时限压缩89.28%,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推进互联网+监管应用,归集监管数据32081条,风险预警处置率100%

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贯彻《淮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以法治化思维实施179项营商环提升举措,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妨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专项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以及政重企事圆桌会、企业家周末下午茶等创新活动,累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2350个。12345热线受理大厅新设为企服务专区坐席18个。推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协作机制,法律服务进万企行动梳理法律风险500余个,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存量问题143件,全部兑现或签订限期履行协议。江淮风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集中治理拖欠企业债务等案件840件。对涉企犯罪依法不起诉52人、对 76 件长期滞留在诉讼环节的涉企挂案全部清结。为企优环境排名进入全省前列,城市信用排名居全国第30位。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加强重要领域立法。聚焦市委五大攻坚行动等,制定实施2022-2026年全市立法规划,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小快灵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4件,市政府制定、修改规章2件。其中,制定《淮南市爱国卫生条例》从立项到省人大审查批准仅用时1个多月,创出我市地方立法的最快速度,从法治层面助力我市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制定的《淮南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首次补充设定3项行政处罚条款,让法规长牙齿、真管用。清理保留现行有效政府规章19件、地方性法规46部。淮南立法民意直通车入选安徽省行政立法十大事件。淮南市立法经验在中央政法委宜宾会议作经验交流。

二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规范细则》、修订《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等,邀请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资规会,制度化安排市督查考核办、市司法局、市审计局等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印发《淮南市党政机关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决策事项清单》,选聘新一届市政府法律顾问22名。市政府常务会议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率100%。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将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由原来的51家核减为50家。清理保留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448件、限期修订11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向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率、及时率、通过率均达100%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出台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指导意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制度机制近10个,以委托形式赋予3个经济发达镇行政处罚权共92项。培训《行政处罚法》126场次。对全市221家行政执法单位、6043名行政执法人员接受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在线执法监管。自查自评行政执法案卷10000余件;集中抽查评选行政执法案卷202卷,平均得分为94.68分。发布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等近10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行动查处案件1240件,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拆解非法船只13艘,市辖区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30宗,出租汽车文明规范经营提升行动依法查处违规经营行为469起、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和强化外卖配送行为监管专项行动整改风险隐患11条。1个优秀案例入选安徽省行政执法十件大事1名个人荣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

(五)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在全省率先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集中宣传月活动、制定《淮南市20类常见违反疫情防控紧急、应急处置措施行为及法律后果》公告,成立市整治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专班,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八个方面35条具体落实举措,扎实做好500多种常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分析和预警。公安机关依法办理拒不执行政府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件96件。制定淮南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开展地震灾害、防汛抗洪、城市内涝、安全生产等各类应急演练89次,云平台群发预警短信51426921余条。在全省率先实现110报警台与12345热线平台互联互通、话务一键推送

二是积极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建成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个县(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106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11万余件。在安徽法网开设店铺188个、上架法律服务产品1054个,办理网上预约1400余件。开展法润乡村社区行动、法治文化基层行防诈骗宣传月等各类专项普法宣传活动1260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5080名、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829个。707名政法干警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年人均授课2次以上。淮南民法典公交专线运营7665班次、280000名市民普通出行变为学法之旅。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办案4568件,连续8年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

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市政府受理行政复议申请74件,审结45件,行政复议案件调解成功率20%,全市81%以上案件争议在行政复议环节实现定分止争。市级行政复议案件质量评查得分连续3年位列全省前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年保持100%,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强化府院、府检联动,依法依规解决涉地历史遗留问题18宗、企业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41项。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4347件,调解成功率99%。深入开展解民忧清积案防风险专项行动,多年来首次实现党和国家重要会议活动期间信访零进京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1500余件、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14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68件。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执法监督、行政复议等监督作用,强化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将统计造假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一票否决事项,统计执法检查单位307 家、查处违法案件13起,执法检查数是省下达任务数的3.3倍。对26名市管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实现经济责任审计二轮全覆盖。依托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648条。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各级政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任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协调督促推动,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4000余名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年度学法统考+抽考。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累计归集55个部门7480项资源目录、近22亿条数据。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2022年度立项征集法治调研课题55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安徽日报》等权威媒体近20次推介。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在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均衡现象依然明显,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亟待进一步夯实;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对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的有效性、精准性亟待加强;三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配套措施还不够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有待进一步强化,尤其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五是法治工作队伍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

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奋力完成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破年各项任务,确保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擦亮第一批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金字招牌,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供给。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持续打造淮南立法民意直通车品牌。深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备案审查年度报告制度、对规章文件开展年度后评估。

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法律服务进万企等活动,深入开展违法行政行为整治,全面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行动,巩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00%成果,实现法院生效判决执行率、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100%

四是全面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拓宽免罚清单领域,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

五是积极提升法治保障能力。加强全市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实施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持续打造豆娃说法普法品牌。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淮南市委     淮南市人民政府

 2023227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