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勇解读《淮南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4 16:07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日前,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的通知》( 淮府办秘〔202311号),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勇现对该文件进行解读。

一、请您介绍一下《淮南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朱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紧密结合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强力推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36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哪些人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呢?

朱勇: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持证人都可以享受免费乘坐。

三、免费乘坐的公共交通范围有哪些呢?

朱勇:优待证持有者可以在淮南市域范围内免费乘坐常规城市公交车(不包括定制公交)。目前淮南市区可在1路、2路、3路等已开通的67条线路上免费乘坐,寿县、凤台县常规城市公交车均可免费乘坐。

四、这项政策如何组织实施?

朱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优待证制发、相关优待政策宣传;交通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公交企业具体落实免费乘坐公交的优待政策、牵头落实优待证公交刷卡功能升级。

五、这项政策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呢?

朱勇:2023410日起实施。

六、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朱勇: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必须是优待证持有者本人,不得转借他人证件。在乘坐公交时,应主动出示优待证,经驾驶员或工作人员核验后免费乘车,待刷卡系统完善后,实行刷卡乘车。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督促公交企业进一步加大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特别是直接服务优抚证持证人的工作人员,做到熟练掌握优待内容、满腔热情做好优待服务工作,同时尽快落实优待证公交刷卡功能升级。

如对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疑问,可以咨询市运管处公客管理中心,联系电话:666152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