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稳就业保就业】《关于印发淮南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4 10:37信息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327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南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实现社会长治久安,才能实现劳动者安居乐业。十四五时期就业是重点,制定出台专项政策,对于促进残疾人就业意义重大。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全面落实《淮南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关于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的重点任务,促进我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

三、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202210月份起,市残联着手开展《淮南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起草工作,经多轮修订完善,编制形成了《淮南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

2.在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202319日,市残联书面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国资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残联、市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工商联、市邮政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税务局、各县)残工委等部门意见。2023215日,市残联再次书面征求市邮政管理局、市烟草专卖局、县(区)政府等部门意见

3.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结合有关意见和建议,经审签,形成《淮南市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送审稿)》,于2023316收到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报告上报市政府办公室审定

四、工作目标

2022—2024期间,共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2523以我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相关政策,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3个部分,分别为目标任务、主要措施、保障条件。

主要措施紧扣残疾人群体,从十个方面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和技能提升培训,包括积极推进、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残疾人组织等对方力量安排残疾人就业,通过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资金支持、各类培训培训、一人一策等项目途径扶持就业困难残疾人、农村残疾人、残疾人大学生、盲人按摩人员等各类残疾人就业创业,同时加强就业服务保障,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对全市有关部门单位职责分工,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引导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就业,残疾人家庭增收。让残疾人过上更加体面和更有尊严的生活。

六、保障措施

从政策、资金、监督三个方面发力,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

七、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构:淮南市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科室:淮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部

解读人:陈悦

联系方式:0554-363366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