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关于印发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5 16:14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为何要编制《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答:切实做好突发性洪水灾害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使城市内涝处于可控状态,保证防汛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编制《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哪些依据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和《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安徽省抗旱条例》《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本预案。

三、《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都有哪些

答:本预案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城区范围内突发性洪水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洪水灾害主要包括:洪涝灾害、台风暴雨、内涝引起的供水危机以及由台风、洪水引发的城市防洪设施损害、供水水质污染等次生衍生灾害。

四、淮南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部成员有哪些

答:总指挥:市委书记、市长

第一副总指挥:分管应急管理工作副市长

副总指挥: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水利局局长、淮南军分区副司令员、武警淮南支队支队长、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副总经理、中煤新集公司总经理、市气象局局长任

成员: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淮南广播电视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淮南银保监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国网淮南供电公司、中国电信淮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淮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淮南分公司、中国铁塔淮南分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

五、淮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置在哪

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防办)为市防指办事机构,负责市防指日常工作,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必要时从成员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市城市防指办公室应急电话:0554—6651353

六、淮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责有哪些

答:分析研判城市汛情、雨情的影响程度和范围,及时向市防指汇报;建议启动、变更、终止应急响应。

协调、监督各县(区)各部门落实市防指工作部署;收集情况,提出报告和建议;及时传达和执行市城市防指的各项决策和指示,并检查和报告执行情况;负责市城市防指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防汛物资如何储备

答: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成员单位、重点防洪工程管理单位,以及受洪水威胁的其他单位要根据救灾需要和具体情况,必需的防汛抗旱抢险救援物资。创新物资储备方式,做好防汛物资协议产能储备,切实保障防大汛、抢大险需要。

八、如何开展业务培训

答: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城市防指每年汛前应至少组织一次防汛业务培训。市城市防指负责市直成员单位抢险人员的培训;各县区防指负责本级成员单位及街道办事处抢险人员的培训。

九、汛后如何善后处置

答: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组织力量全面开展灾情核定工作,及时收集、清理和处理污染物,对受灾情况、人员补偿、征用物资补偿、重建能力、可利用资源等做出评估,制定补偿标准和灾后恢复计划并迅速实施。

十、如何奖励与责任追究

答:对防汛抢险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表扬和奖励;对在防汛抢险工作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有关责任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十一、《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由哪个单位发布

答: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

十二、《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什么时间实施

答:202332日发布之日起实施。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