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落实情况】2022年田家庵区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5-04 10:55信息来源:田家庵区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田家庵区财政惠农补贴发放工作,在淮南市乡村财政事务局的关心指导下,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建立了权责分明的发放体系、优化了发放流程,提高了发放速度,有效保障了惠农补贴政策的落实,在这项工作中,田家庵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现将田家庵区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惠农补贴资金资金发放(含9个街道)田家庵区惠民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资金总额 9193.61万元,其中:

1、特困人员供养补助资金资金453.46万元,

2、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557.28万元

3、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 209.86万元

4、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420.83万元

5、80周岁以上高龄津贴资金624.07万元

6、农村抚恤(优抚)资金35.4万元

7、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1389.51万元。

8、稻谷补贴资金743.34万元

9、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451.05万元

10、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扶助资金141.61万元

11、农机购置补贴18.34万元

12、大中型水库移民1.56万元

13.农村残疾人生活救助资金114.46万元

14.养老服务补贴资金32.84万元

二、主要做法

1.田家庵区建立涉农补贴资金发放台账,将所有的补贴农民资金实行了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统一拨付、集中发放

2.田家庵区全面实行了“一卡通”发放

3.田家庵区与金融代发机构签订协议,建立补贴数据交接责任制度,要求金融机构保证每项资金按时打卡发放。

4.建立健全补贴资金“收支一本账”,每项资金发放由乡镇相关部门提供发放清册,上级主管部门进一步审核,并及时做好补贴资金清理、有关信息核对工作。

5.通过“一卡通”软件系统,构建了业务部门、财政部门共同参与的发放流程,高效、公开、透明开展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有效的规范了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提高了补贴资金发放效率。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

1.乡镇财政资金监督建设滞后,乡镇财政人员由于龄偏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财政所人员配备相对缺乏,大量工作难以有效完成,同时硬件设施落后,监管条件差,监管效率无法提升,不利于涉农资金监管工作的高效运行。

2.“一卡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采用“一卡通”发放惠民补贴资金,改变了原先多部门管理、多渠道发放中出现的兑付时间长、发放不统一问题,减少了发放环节,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透明度,加强了资金监管,也确保了补贴资金能够安全、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充分发挥了惠民资金补贴效能,更方便广大人民群众,给群众带来了实质性利益。但在执行过程中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群众用社保卡卡意识淡薄。因长期的生活习惯和受不同文化层次影响,大多数群众不会用卡或不习惯用卡支取和消费,加之惠民补贴社保卡不能直接显示明细和余额,造成群众担心资金到账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基层业务办理速度和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环境,尽最大努力使群众办事少走弯路,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一切利于群众。

2、加大惠民政策和用卡知识宣传力度。结合安徽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二维码政策宣传,让广大的农户更多理解补贴政策。

田家庵区财政局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