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杰解读《淮南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21 15:34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淮南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出台(以下简称《办法》),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杰解读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问:为何要制定《办法》?

答: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市长质量奖是市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旨在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传播先进质量理念,激励引导全社会不断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安徽省质量促进条例》《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修订《淮南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问:《办法》出台共经历了哪些流程?

答:《办法》首先征求了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共收到4个单位提出的7条修改意见(其中,采纳3条、部分采纳2条、未采纳2条)。

而后,我局根据反馈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并经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和分管市长专题研究。

2023220日上午,张志强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淮南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送审稿)。36日,市政府印发《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淮府〔202310号)。 

问:《办法》中涵盖了哪些创新举措?

答:1.增加了奖项设置。将原单一市长质量奖分设为市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并增加了奖励名额、提高奖励标准。

2.增加了陈述答辩评选环节。

3.建立回访监督机制。

4.支持争创更高奖项。

问:《办法》中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淮南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主要围绕奖项设置、评选条件、评选程序、后续监管、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修订和完善。内容包括总则(5条)、申报条件(2条)、评审标准及方法(2条)、评审组织及程序(8条)、权利与义务(3条)、监督管理(5条)、奖励及经费(4条)、附则(1条)共计八章30条。

问:《办法》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答:《淮南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我市质量奖励制度,强化引导作用,规范评审环节,引入监督机制,优化激励方式,能更好地发挥质量奖励制度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问:如何确保《办法》中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

答:1.建立评审专家库,组建专家评审组。

2.定期对获奖组织回访,督促获奖组织珍惜荣誉、持续改进,不断追求卓越。

3.发挥质量奖导向作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带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推广运用,激励各行各业不断提升质量、勇攀质量高峰,助力质量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解读机关及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杰

咨询科室:质量发展科

联系方式:0554-2670187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