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扩大有效投资】《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若干政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1 16:31信息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市政府印发《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若干政策》(淮府办〔202315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的决策部署,促进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速集聚,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计划的通知》(皖政办〔20228号)的规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草拟了《关于进一步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

二、起草过程

20234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人员在认真研究学习借鉴滁州、芜湖等地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淮南实际情况,草拟了《关于进一步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征求了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直部门,以及各县区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后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5月份,经合法合规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后,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6月初以市政府文件印发。

三、主要内容

《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若干政策》共分为3个部分26政策支持对象范围、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标准和附则三个方面,提出支持淮南市企业上市(挂牌)的具体政策及措施。

一是明确政策支持对象。主要包括注册在淮南市或以红筹形式上市但主要经营地在淮南市且已进入上市(挂牌)实施阶段的拟上市(挂牌)企业、境内外成功上市的企业,注册地迁入淮南市的境内外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在安徽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注册地在淮南的企业。

二是细化政策奖励标准。从企业股改、境内外上市、新三板挂牌和转板上市(挂牌)、上市(挂牌)企业再融资、引进上市(挂牌)公司、企业并购重组和优化上市政策环境等方面,规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和奖补标准。

三是补充说明政策内容。包括企业不得重复享受奖励政策,企业将总部迁至市外时如已享受本上市政策的奖励、补助涉嫌骗补的予以收回,以及对募集资金投资在淮南市的项目须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等有关事项进行了规定。

四、政策亮点

一是新增降低企业股改成本的奖补措施。明确提出企业因上市进行股改而调整此前年度财务指标导致增加的缴纳支出,由所属地财政依规给予奖补。

二是新增对企业并购重组进行奖励。针对本市上市(挂牌)企业成功实施并购重组业务的,按照并购金额分三个档次给予奖励。

三是新增对引入战略投资实施奖励。对于企业因在上市股改过程中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的战略投资,且将投资资金投入淮南市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四是新增上市(挂牌)企业股份减持奖补措施。对企业成功上市(挂牌)后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法人和个人限售股减持而产生的缴纳支出,由所属地财政依规给予奖励。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六、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机关: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政策咨询部门:资本市场科

联系人:杨玉红

联系电话:0554-6678757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