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市经信局总会计师黄善厚解读《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1 08:21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经信局总会计师黄善厚就《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一、请您介绍一下《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的背景和依据?

市经信局总会计师黄善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加快壮大新兴产业,推进工业强市科技强市步伐,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5家、战新企业70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家、小巨人企业4家,战新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具体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淮南市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

二、请您介绍一下《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市经信局总会计师黄善厚:《行动方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把培育和发展规上工业企业摆在突出位置,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和产业升级,优化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培育路径,围绕专精特新方向,培育更多优质中小企业,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二是工作目标。2025年底,净增规上工业企业830 户以上,总数达1660户以上;净增高新技术工业企业220户以上,总数达450户以上;净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80户以上,总数达550户以上;净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0户以上,总数达300户以上;净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2户以上,总数达245户以上;净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户以上,总数达25户以上;净增重点小巨人企业5户以上,总数达10户以上,均实现倍增。三是行动方案。1.实施政策赋能。对新建新投产升规企业、新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工业企业、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给予奖补,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当年发生的一年期或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奖补;2.实施金融赋能。对融资担保机构在按照省规定的优惠担保费率标准下开展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信用担保的贷款业务,在省财政对担保费给予补贴的基础上,市财政再按照省财政补贴费总额的30%给予补贴;3.实施创新赋能。支持企业创建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各类双创载体,参与各类双创大赛。培育建设一批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对首次获评省级双创基地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双创基地每培育一户规上工业企业,给予该双创基地5万元一次性奖励;4.实施数字赋能。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对于投入不低于50万元的内网改造项目给予设备及软件投入20%的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三、请您介绍一下《实施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方案》有哪些保障措施?

市经信局总会计师黄善厚:(一)强化组织保障。市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工作,将有关单位、县区(园区)规上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二)落实资金政策。市财政设立专项产业资金,非免申即享政策通过奖补等方式落实,免申即享类政策按惠企通申报程序办理,在不重复享受的原则上对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应享受的政策及时兑现奖补资金,资金直达企业。根据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原则上只对A类(优先发展类)、B类(鼓励提升类)工业企业予以扶持或奖补。(三)加强培育指导。建立规上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库,每月开展动态更新监测,按月调度、按季赛马、按年考核,突出奖惩激励导向,梯次培育,实现倍增。(四)营造良好环境。建立市、县区(园区)重点企业首席代办员(服务员)制度,落实市、县领导包保责任制,为拟培育的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配备1名服务专员,推行顶格服务机制,坚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表格化、清单式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挖掘先进典型,讲好企业家故事,努力营造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科室:淮南市经信局中小企业科

咨询电话:0554-6642370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