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粮食能源安全】《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31 10:22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食品安全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实际,部分单位名称和职能有所变化,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部署,对《淮南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组织了修订。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徽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淮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淮南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了预案。

三、起草过程

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我市实际,充分借鉴济南市、浙江省、江苏省《应急预案》,牵头起草了《淮南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征求了各县(区)政府和市有关单位意见,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3721日,《应急预案》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四、制定意义

(一)应急预案有助于及时应对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事故往往具有突发性和迅速蔓延的特点,如果没有事先制定应急预案,一旦事故发生,相应的应对措施可能无法及时启动,从而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 

(二)应急预案可以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制定和执行有效的应急预案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对消费者的伤害。 

(三)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执行可以维护社会秩序稳定。食品安全事故一旦发生,不仅会造成消费者的财产损失,还会对社会秩序造成一定的冲击。而通过制定和执行应急预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对社会秩序的影响,维护社会的稳定。 

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是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重要意义。

五、适用范围

《应急预案》适用于淮南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所规定的食品安全事故防范应对工作。对食源性疾病中涉及传染病疫情、生活饮用水污染等事件,由卫生健康部门依据相关规定,牵头组织防控和应急处置。

六、总体考虑

(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预案的目的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指导规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预防和及时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因此,必须在预案中强化预防措施,提高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 

(二)依法管理,统一领导。制定预案和进行应急处置工作都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食物中毒事件的预防、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同时,各级政府应当统一领导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 

(三)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预防和控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各级政府分级负责,统一领导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各有关单位按照本预案规定和职责分工,认真落实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各项应急处置措施。 

(五)依靠科学,处置有力。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依靠科学,果断处置,抢救伤员,减少事故损失,保持社会稳定。

七、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应急预案》共包含总则、组织机构及职责监测预警、报告与评估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七个方面的内容。

明确了风险监测、信息通报工作程序,明确风险预警分级,规定预警发布、预警行动有关事项;对信息报告进行规定,明确了事件信息来源的渠道,事件信息报告的单位和个人,事件信息报告的内容和要素,事件信息报告的程序和时限要求。

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分为四级,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级)、较大食品安全事故(级)和一般食品安全事故(级),根据事故性质、特点和危害程度,立即组织有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采取医疗救援保护现场、调查原因、初步评估、信息发布准备等方面的应急处置措施,以最大限度减轻事故危害。对响应分级规则进行明确。明确针对事件情况展开分级响应。根据事件进展对响应级别调整进行规定,对响应终止条件做出要求。

后期的各类工作的处置,一是尽快消除事故影响,恢复正常秩序,做好事中人员、财产和物品的保障工作,事后保险理赔工作。二是明确奖惩,对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追究其责任,对处置应急事件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三是及时总结,分析事故原因和影响因素,汇报本级政府和上级部门。

八、保障措施

1.团队保障:设立市指挥部,确定成员单位,增设工作组和专业技术机构,明确各层级的工作职责。

2.人员和技术保障: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技能培训,健全专家队伍,加大技术研发,完善应急体系。

3.经费保障: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所需经费列入同级人民政府年度财政预算

4.医疗保障: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害时迅速开展医疗救治,建立完善的医疗救治体系。

5.其他保障:应急预案应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情况,及时修订,满足最新的要求。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原则上每3年至少开展1次。

九、咨询渠道

解读机构: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科室:食品安全协调科

  人:汪洋

咨询电话:0554-2688014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