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稳就业保就业】《淮南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4-25 15:52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皖政办秘〔202263号)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聚焦我市主导产业,促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聚焦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与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大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市战略的需要。

二是紧盯我市“6+1”产业及重点企业发展需求,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对接,促进人才、产业、创新、供应等要素深度融合保障的需要。

三是提升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质量,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着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市场效能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1月,由市人社局牵头,起草完成《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各县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22单位意见,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形成了较为成熟、操作性较强的送审稿。报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分别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并通过。市政府办公室于2023415日印发文件。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培育3家以上有核心产品、竞争力强、创新发展、诚信服务的5A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23年实现培育或引进1家的目标,力争建成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五、主要内容

文件共分为以下几个内容:第一部分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通过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计划、人力资源服务业双招双引、上市培育计划、鼓励创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途径,到2025年培育3家以上有核心产品、竞争力强、创新发展、诚信服务的5A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23年实现培育或引进1家的目标。

第二部分为构建产业集聚平台,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平台建设,到2025年力争建成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建设,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长三角人才竞争与合作。

第三部分为深化市场供需对接,将人力资源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发中高端业态及灵活就业服务产品,围绕我市“6+1”产业及重点企业,开展组团式”“一条龙”“点对点的用工保障服务。统筹推进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

第四部分为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品牌提升行动、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行动,培育一批专业性强、成长性好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对引进的高层次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纳入我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服务范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奋力打造新时代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市人社局《关于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促进市场化引进人才工作的意见》相关规定享受政策扶持。

第五部分为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着力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活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建设,营造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六、创新举措

一是新引进国(境)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享受我市招商引资或相关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二是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白名单,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对接我市“6+1”产业及重点企业,开展组团式”“一条龙”“点对点的用工保障服务。

三是统筹推进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加强对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的管理、认定,对服务成效明显的由所在县区财政给予10万元一次性建设补助。

七、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组织、资金、统计考核等要素保障,落实政府主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机制,市、县区完善财政投入保障,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目标体系和考核评估体系,协调联动,细化责任,统筹推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质量。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结合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现状,加强《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的宣传和落实,在促进就业、优化服务、建立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质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较好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

九、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

解读人:许舰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6678093

电子邮箱:448913099@qq.com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