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优化营商环境】《关于印发淮南市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工业低效用地全域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6 11:06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地全域治理,制定本工作方案。

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地全域治理攻坚行动,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是进一步盘活我存量低效用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强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的重要举措。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科学统筹、综合施策,建立分类处置清单,完善倒逼机制,推动低效闲置土地规范处置。

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用地全域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皖政〔202254)精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我实际,牵头起草了《淮南市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工业低效地全域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征求了各县区政府(管委会)有关单位意见,202212月通过合法合规审查,经17届市人民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2023417日《方案》以政府名义印发。

三、工作目标

批而未供年处置率不低于30%闲置土地年处置率不低于15%、工业低效用地年盘活处置面积不少于2000。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年下降率达到5%,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年增长力争达到10%以上。到2024年底,全工业用地亩均效益、亩均税收明显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全面提升,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容积率不低于1.0,其中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容积率达到不低于1.2。同时,除特殊工业用地外,对新上工业项目用地容积率、新建高标准厂房用地容积率、按工业用地管理的研发项目用地容积率等提出要求。

四、主要内容

一是分类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对因建设项目未落实造成批而未供的,各县区、园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供地进度。对已征收但不具备供地条件的,要加快土地征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期工作,限期满足供地条件。对因规划、政策调整等不再实施具体征收行为的土地,经核实现场地类与批准前一致的,在处理好有关征地补偿事宜后,可由市、县级人民政府逐级报原批准机关申请撤回用地批准文件。

是清理处置闲置土地。制定一地一策处置方案。其中因规划和政策调整、建设条件变化造成的,应采用安排临时使用、协议收回、延长动工开发期限、调整土地用途或规划条件、置换土地等方式进行处置。

盘活处置工业低效地。加速腾笼换鸟,对纳入工业低效用地处置清单,符合规划要求、产权关系清晰、无债务纠纷等具备转让条件的土地,进行项目嫁接,引导进入土地二级市场,转让全部或部分建设用地使用权。推动复合开发,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前提下,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挖潜发展空间,在满足规划要求、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各县区、园区可结合实际,逐步提高本区域特别是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业用地容积率,打造一批综合容积率3.0左右的科技孵化器、运营中心。推进提质增效,对投资强度、建设周期、亩均效益等达不到约定要求要督促企业限期提高效益。

五、创新举措

一是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分类型提出处置措施和具体路径。

二是对成因复杂、处置难度大的工业低效地,提出加速腾笼换鸟、推动复合开发、挖潜发展空间、推进提质增效等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

是加强考核激励,对处置效果好、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整体评价或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专项评价考核排名靠前的县区、园区,给予一定数量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咨询科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

解读人:张纯育

联系方式:269912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