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双招双引】《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若干政策(2023—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2 09:21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913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若干政策(2023—2025年)的通知》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淮南牛肉汤等预制菜产业的文件精神及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淮南牛肉汤产业的工作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在深入牛肉汤生产企业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关于支持淮南牛肉汤若干政策(2023—2025年)》(以下简称《支持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淮南牛肉汤已作为淮南一张靓丽名片,声名在外,同时淮南牛肉汤也是淮南对外输出城市形象的有效支撑和载体。目前淮南市牛肉汤产业已初具规模,产业火力已然迸发,为进一步推进淮南牛肉汤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标准化进程,促进农业强市建设,营造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环境制定淮南牛肉汤相关文件势在必行

三、起草过程

1.起草初稿。自20234月份起,市农业农村局着手开展《支持政策》起草工作,经多轮修订完善,编制形成了《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

2.征求意见。在《支持政策》的起草过程中,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了工作汇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分管副秘书长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征求部门意见,市农业农村局3次书面征求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先后4次对《支持政策》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关于支持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若干政策(2023—2025年)(送审稿)》。

3.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性审查20239月,《支持政策》已经通过了市市场监管局的公平竞争性审查和市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并经第58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我市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一批淮南牛肉汤产业高地和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支持政策》共13条,相关支持政策均由涉及的市直部门制定,政策具体涉及一是坚持招大引强对新引进的淮南牛肉汤生产加工企业进行资金奖励。二是发展壮大头部企业对新增的淮南牛肉汤规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三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对新增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业、专精特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四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不同改造项目的淮南牛肉汤企业给予不同的奖励和贴息。五是支持中央厨房建设注册地在淮南且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面积达500m2以上,并为50家以上的门店提供原料标准化供应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六是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对总部注册在淮南的主体,根据在市外开设直营和加盟连锁店50家以上示范门店等不同条件,给予不同的奖励。七是支持示范门店建设按照相关标准给予每店不同奖励八是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按照淮南牛肉汤预制菜生产企业线上销售淮南牛肉汤产品年度线上销售额超电商平台企业、直播电商园区(基地)销售淮南牛肉汤产品的年度线上销售额等不同条件,给予不同的一次性奖励。九是加强原料基地建设根据不同的标准对肉牛养殖企业标准化供应基地(园区)进行奖补。十是畅通寄递物流通道按照不同的标准对符合相关条件的邮政快递企业进行奖励。十一是支持品牌培育按照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定保护的商标等不同条件进行补助。十二是完善标准体系对主持排名第一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通过实施效果评估良好的团体标准的,每项标准分别给予不同奖励。十三是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设立10亿元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对淮南牛肉汤生产加工企业等进行贴息、补贴。

政策创新

《支持政策》的创新点共有9条,分别是第一条坚持招大引强、第五条支持中央厨房建设、第六条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第七条支持示范门店建设、第八条拓展网络销售渠道、第九条加强原料基地建设、第十条畅通寄递物流通道、第十一条支持品牌培育、第十三条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其中第十三条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中是政策的重要创新点明确提出设立10亿元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淮南牛肉汤产业发展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构:淮南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科室:科教科

解读人:许卫

联系方式:0554-5361237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