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扩大有效投资】《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7 08:53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知识产权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重点部署和要求,安徽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安徽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制定出台。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并出台《若干政策》是为了通过政策导向,完整、准确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我市知识产权强市发展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方面工作,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提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意识与能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动淮南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文件立项及起草

淮南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结合淮府〔202256号文件精神和我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发展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广泛借鉴全省其他地市的先进经验,于20234月,起草形成《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

(二)社会征集

202354日,《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通过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联席会议26个成员单位和各县区人民政府、33家协会、企业代表征求意见。后根据有关单位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若干政策(送审稿)》。

(三)公平性与合法性审查

20238月,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公平性竞争审查,无修改意见。淮南市司法局完成合法性审查,提出的意见予以采纳。

(四)政府会议审议

同年8月,《若干政策(送审稿)》经市政府审议通过。

(五)正式发文

202371日,淮南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若干政策》(淮府办〔202318号)。

四、工作目标

(一)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显著提高。

各级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显著增强,企业、高校院所高价值知识产权协同创造更有效率,知识产权管理政策、制度和机制保障更加完善,全市高价值知识产权拥有量大幅增长。

(二)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显著增强。

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更加优化,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维护,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三)知识产权运用效率显著提升。

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制更加健全,转化效益显著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品质显著跃升。

(四)知识产权信息基础数据库进一步完善。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布局更加科学,建设覆盖广泛、层级合理、门类齐全、服务规范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

(五)知识产权人文环境显著优化。

知识产权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全市社会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

五、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共分三部分十三条,主要涵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励、促进创新发展、优化服务等方面,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为知识产权创造,主要明确对已授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十年以上高价值发明专利、已授权的PCT国外发明专利、专利奖、驰名商标等奖励项目的奖励标准。其中奖励分别针对个人、专利、所属企业,企业可获奖励金额最高为50万元。

第二部分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主要明确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等项目的补助或奖励标准及要求。其中,新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分别奖励2010元。

第三部分是知识产权(专利)保护,主要明确专利权人维权、企业知识产权保险等项目补助标准及要求。同时,明确政策解读机关、政策实施时间及有效期等。

六、创新举措

《若干政策》在《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2022-2023)》(淮府〔202256号)文件的基础上,增加了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项目培育等内容,旨在发挥高价值发明专利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以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领军企业发明专利创造为核心,全面提升发明专利价值,全面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及时跟进政策解读。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向企业精准传递政策信息和政策意图。

二是优化服务,扩大免申即享范围。简化政策兑现手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品质。

八、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机关: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策咨询部门: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

联系人:施申红

联系电话:0554-267389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