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稳就业保就业】《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0 09:44信息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实施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方案》(皖政办〔20236号)精神,支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与就业结构优化协调并进,通过分析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需求、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从劳动者市内家门口就业等方面,提出创新举措,推动就业提质扩量,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高质量岗位,服务家门口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优化调整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创业就业,促发展惠民生。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是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部署,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强化就业导向,健全就业促进机制,聚焦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确保总体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二是围绕我市新兴产业及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挖掘开发第二、三产业高质量就业岗位,拓展就业渠道,开展技能培训,加快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和素质,提升劳动者就业竞争力

三是围绕提升我市就业公共服务质量,吸引更多劳动者和各类人才来淮留淮就业,推动转型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提质扩量互促共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决策部署,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更好发挥政府促就业作用,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创业带动就业力度,各级人社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以促进就业为根本,进一步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20236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重点实施人才供给、二产就业、三产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就业服务五项提质扩量行动,吸引更多劳动者来皖留皖就业、家门口高质量充分就业。

近年来,我市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就业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总体就业形势,20237月由市人社局牵头,起草完成《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各县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及在淮高校等35家相关单位意见,形成实施办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和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报请市政府研究审批并20231024日印发文件。

四、工作目标

聚焦劳动力资源开发,以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导向,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从扩大人才供给规模、增强产业吸纳能力和增加重点群体就业3个方面研究细化,综合考虑培育市场主体、专技队伍建设、强化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环境等因素提出16条具体举措,推动稳增长与稳就业齐头并进、良性互动,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五、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围绕通过实施五大行动,稳步推进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优化调整,切实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引导重点群体实现家门口高质量充分就业。共分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实施人才供给提质扩量行动。做好全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和企业用工调查统计,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推动高校学科优化调整,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规模,坚持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稳定高、精技能人才和技工人才存量和增量。

第二部分为实施二产就业提质扩量行动。坚持制造强市战略,注重选育做强企业和产业整合重组,从工业稳增长、优势产业壮大、数字赋能、优质企业引育、科技产业协同创新、质量提升、绿色发展、降本增效八个方面,在增加优质就业岗位开发供给。

第三部分为实施三产就业提质扩量行动。聚焦城市转型发展和行业迭代升级,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化新浪潮,构建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落实好我市“1234”数字赋能行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案,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和资源优化配置,同时为新业态灵活就业提供技术平台和融合创新机会。

第四部分为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提质扩量行动。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基层成长计划、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加快政策性、市场性岗位招录进度。加强劳务协作和农民工综合服务,常态化开展接您回家保障企业用工服务月活动,建立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共享、技能培训协调等机制,加强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第五部分为实施就业服务提质扩量行动。推进数字人社建设,健全人社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就业、人事人才等系统应用,落实重点企业用工包保责任制,提升“2+N”特色招聘成效,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新兴产业及重点企业提供用工保障服务。支持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重点就业群体、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专业化求职应聘等服务。编制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第六部分为健全保障措施,通过增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宣传引导等支持举措,统筹推进行动办法的落实,并将行动质效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优化营商环境总体考量,进一步明确压实各级责任

六、创新举措

是建立我市新兴产业和重点企业白名单配备人社服务专员,及时更新掌握各用人单位招工缺工等情况,依托求职供需对接平台,及时提供用工保障服务。

是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校企合作办学出台技工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为技能人才队伍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三是对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成绩突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补。

、下步工作考虑

结合我市总体就业形势,加强《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实施办法》的宣传和落实,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人才培育、服务优化、政策落实等方面下功夫,强化部门联动,统筹形成合力,坚持高位推进,保持产业、就业、创业良性互动联动,为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人才和就业支撑

、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

解读人:许舰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6678093

电子邮箱:448913099@qq.com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