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淮南市公安局关于启用“电子居住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8-16 15:03信息来源:市公安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公安厅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顺应新时代信息化社会发展,落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前期试点,现决定于83日正式启用电子版《安徽省居住证》(以下简称电子居住证),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电子居住证的效力和特点。

电子居住证依照《淮南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实施办法》(淮府办〔2016117号)的相关规定进行申领、审核、发放及查验,是《安徽省居住证》的电子版证件,功能与实体《安徽省居住证》完全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与实体《安徽省居住证》相比,电子居住证具有办证不跑腿、亮证更方便、应用更智能三个显著特点。

二、电子居住证的申领、审核、发放。

(一)电子居住证的申领。申请人下载并实名认证登录皖事通”—城市选择淮南”—进入办事大厅”—选择所居住县(区)—“搜索居住关键字根据要办理的居住证事项进行申请。

(二)电子居住证的审核。申请人互联网端申请成功后,数据同步到达公安网业务系统,公安机关按照《淮南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予以审核。

(三)电子居住证的发放。公安机关审核通过后,系统会推送告知短信,同时根据已核实居住信息生成电子居住证推送到皖事通平台电子证照,并绑定实名认证的个人身份号码。申请人在收到成功制证短信后,通过皖事通我的电子证照添加证照选择居住证进行添加。申请人在收到成功制证短信后,出现皖事通我的电子证照无法添加居住证的情况,需联系皖事通客服解决。

三、电子居住证的使用。

(一)电子居住证持有人通过实名认证登录皖事通,在我的”—“电子证照可查看、出示已办理的电子居住证

(二)第三方通过查看当事人手机皖事通中的电子证照,查看电子居住证进行证件核查,需要进一步核查的,可以联系发证公安机关进行核验。

(三)电子居住证启用后,群众可根据需要选择线上申领电子居住证或线下申领实体《安徽省居住证》;已申领过电子居住证的群众,原则上不再发放实体《安徽省居住证》,确需领取的,可到居住证制发机关(市辖区居住证制发机关地址:山南新区和悦街淮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寿县居住证制发机关地址:寿县宾阳大道政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凤台县居住证制发机关地址:凤台县凤城大道与胶州路交叉口凤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出示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或电子居住证申请制作实体《安徽省居住证》。

 

 

 

淮南市公安局

202383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