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保基本民生】《淮南市公安局关于启用“电子居住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8-18 15:14信息来源:市公安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公安厅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主动顺应时代化信息化社会发展趋势,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障我市流动人口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我市发展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及政务服务效能,实现对流动人口的科学管理、动态管理和高效廉洁的居住证办证发证机制。依照《淮南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实施办法》(淮府办〔2016117号)相关规定,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电子居住证的申领、审核、发放及查验。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目前我市设立了三个居住证制证点,分别在市公安局、寿县公安局、凤台县公安局。虽然实行免费制证,但纸质居住证的申请、制作、发放耗时长、群众往返多次前往公安机关辖区派出所申请和领取,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切实做好信息化时代公安政务服务,为淮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提升全市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行电子居住证既方便群众生活,也节约了政府行政成本。

三、出台过程

(一)系统研发。皖事通设立居住证办理模块,群众可通过皖事通进行居住证的申领;皖事通将数据流转到公安内网,推送给实际居住地的公安派出所,公安派出所审核通过后,数据推送到县分局审批,县分局审批通过后,信息反馈回皖事通并生成电子居住证

(二)联合发文。为实现电子居住证与实体居住证的相同效力,公安局起草了《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的通知》,先后两次征求了市教育体育局、民政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用证部门的意见后联合下发文件,对电子居住证具有与实体居住证相同效力予以了确认。

(三)广泛宣传。为使有居住证办理需求的群众,知晓电子居住证这一便民利民举措,了解电子居住证的申领途径和使用方法,淮南市公安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淮南发布淮南警方等政务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

四、工作目标

运用互联网现代交互技术,实现电子居住证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具体举措,优化我市发展营商环境,拓展政务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质量。

五、主要内容

(一)电子居住证依照《淮南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实施办法》(淮府办〔2016117号)的相关规定进行申领、审核、发放及查验,是《安徽省居住证》的电子版证件,功能与实体《安徽省居住证》完全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二)电子居住证推行后,群众可根据需要选择线上申领电子居住证或线下申领实体《安徽省居住证》;已申领过电子居住证的群众,原则上不再发放实体《安徽省居住证》,确需领取的,可到居住证制发机关出示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或电子居住证申请制作实体《安徽省居住证》。

(三)电子居住证持有人与实体《安徽省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同样享受《淮南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实施办法》(淮府办〔2016117号)规定的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

六、创新举措

(一)实现了居住证网上办、掌上办,亮证更方便。

(二)实体居住证为免费制作,每证成本约15元,支出由财政负担,推出电子居住证即方便了群众,又为财政节省了资金。

七、保障措施

(一)扎实做好本部门工作人员对电子居住证的业务培训,熟练掌握电子居住证查询验证操作。

(二)建立部门协作落实工作机制,通过各部门沟通协作,落实部门责任。

(三)建立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将电子居住证的办理纳入考核,确保办理期限。

(四)定期召开整研讨会,总结办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优化办理流程。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淮南市公安局

解读科室:治安管理支队三大队

解读人:黄友元

联系方式:0554-6611903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